第四屆「紅樓夢獎」頒獎典禮盛況 (2012年10月3日)


香港浸會大學於十月三日舉行第四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頒獎典禮。上海作家王安憶女士的小說《天香》獲選為今屆「紅樓夢獎」首獎,她獲頒港幣三十萬元獎金。
 
王安憶女士對作品獲首獎表示高興,她說:「寫作就像一個神遊,神遊回來,如夢初醒,情何以堪。能夠得到知音,得到褒獎,實是意外之喜,喜出望外,謝謝『紅樓夢長篇小說獎』的評委。而我決不會因這『紅樓夢』的獎名以為已經接近了《紅樓夢》,《紅樓夢》是一本天書,中國的小說因有了它而有了永不可實現的神聖,寫作者們也因此有了小說的理想。」
 
第四屆「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主席鍾玲教授說:「《天香》寫出上海申姓士大夫大家族四代人的故事。這部小說氣勢恢宏,幾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歷史人物如徐光啟的穿插,也自然地融入,並且能整體地、渾然呈現精緻而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天香》的語言採用了古雅的書面語,卻非常清暢自然。此小說可說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書,女紅文化的經典,生動表現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節操之傳世鉅作。」
 
出席今日典禮的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廖昭薰女士、「紅樓夢獎」贊助人、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大朋先生、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王英偉先生、浸大校長陳新滋教授、浸大文學院院長羅德恪教授和第四屆「紅樓夢獎」籌委會召集人林幸謙博士。
 
王安憶女士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江蘇南京,一九六九年初中畢業後,曾赴安徽插隊,現為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作家協會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作品包括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散文及兒童文學作品等。曾獲全國優秀中篇、短篇小說獎,長篇小說《長恨歌》更獲第四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第五屆茅盾文學獎,以及第一屆星洲日報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長篇小說《啟蒙時代》更獲第二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
 
浸大文學院於二零零六年創辦「紅樓夢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獎勵世界各地出版成書的傑出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藉以提升華文長篇小說創作的水準,並推動二十一世紀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詳情請瀏覽http://redchamber.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