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红楼梦奖」颁奖典礼盛况 (2012年10月3日)


香港浸会大学于十月三日举行第四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上海作家王安忆女士的小说《天香》获选为今届「红楼梦奖」首奖,她获颁港币三十万元奖金。
 
王安忆女士对作品获首奖表示高兴,她说:「写作就像一个神游,神游回来,如梦初醒,情何以堪。能够得到知音,得到褒奖,实是意外之喜,喜出望外,谢谢『红楼梦长篇小说奖』的评委。而我决不会因这『红楼梦』的奖名以为已经接近了《红楼梦》,《红楼梦》是一本天书,中国的小说因有了它而有了永不可实现的神圣,写作者们也因此有了小说的理想。」
 
第四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钟玲教授说:「《天香》写出上海申姓士大夫大家族四代人的故事。这部小说气势恢宏,几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历史人物如徐光启的穿插,也自然地融入,并且能整体地、浑然呈现精致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天香》的语言采用了古雅的书面语,却非常清畅自然。此小说可说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书,女红文化的经典,生动表现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节操之传世巨作。」
 
出席今日典礼的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廖昭熏女士、「红楼梦奖」赞助人、香港汇奇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朋先生、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主席王英伟先生、浸大校长陈新滋教授、浸大文学院院长罗德恪教授和第四届「红楼梦奖」筹委会召集人林幸谦博士。
 
王安忆女士一九五四年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九六九年初中毕业后,曾赴安徽插队,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及儿童文学作品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篇、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长恨歌》更获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以及第一届星洲日报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长篇小说《启蒙时代》更获第二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
 
浸大文学院于二零零六年创办「红楼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创作,藉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的水平,并推动二十一世纪华文长篇小说创作。详情请浏览http://redchamber.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