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入围推荐奖作品

 第一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入围推荐奖作品
决审委员会除选出《秦腔》为首奖作品外,另推荐《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董启章着)丶《海神家族》(陈玉慧着)及《圣天门口》(刘醒龙着)为决审团奖得主。其馀三部作品《水乳大地》(范稳着)丶《沉默之门》(宁肯着)及《藏獒》(杨志军着)则仍获入围推荐奖。

第一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3.jpg 《天工开物·栩栩如生》
台湾∶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麦田出版事业部 (2005)
 双数章节以物件史摹写董家三代,上触奇情浪漫的先人旧事,一路挥洒佐以穿织其中的香港变迁丶家族细节丶个人启蒙;另一条单数章节的线索,则拟仿科幻童话情调,塑造一个小说「人物」世界,「人物」非人,却又必须逼近人的情感与体验。日常的物件,构造出不寻常的人生。从「个人的物件史」——收音机丶电报丶电话丶车床丶衣车丶电视机丶汽车丶游戏机丶表丶打字机丶相机丶卡式录音机和书——,展现出人与物共生的历程和图景。
 
作者简介
董启章,一九六七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硕士。董启章早期的校园小说展现出他丰富的想像力和活泼生动的笔触,其後的作品相对地比较严肃和认真地探讨性别主义丶城市丶记忆和历史的重新思考和再创造。一九九四年获台湾第八届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一九九五年获第十七届联合文学奖长篇小说特别奖,一九九七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奖新秀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4.jpg 《海神家族》    
台湾∶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4)
 透过一个台湾女子的寻根溯源,以复瓣玫瑰的结构一层层揭露家族的幽黯与秘密,同一旋律在不同章节变奏交响,各自独立又紧密衔接,一波波推展出冲突丶分裂丶对抗,而至和解的终乐章。女子的小情小爱,成为叙事重心,却最终撑起所有的重量,颠覆传统框架。小说影射整个台湾的命运,糅杂三代人近百年的台湾历史,融贯民俗丶宗教丶历史与人物回顾,深刻思索「台湾人」的意义,并试图解答「我是谁?」的困惑与焦虑。
 
作者简介
陈玉慧,在台湾中文系毕业後,到法国留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系硕士及文学系硕士,语言系博士班毕业。现移居德国。曾参与欧美重要剧场的表演和实习,在台湾发表过近多出自编自导的舞台作品。曾任台湾中国时报纽约记者,法国欧洲日报法文编译,目前住在德国慕尼克,任职台湾联合报驻欧洲特派员。曾多次获台湾新闻界的大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5.jpg 《圣天门口》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5)
 全书共一百万字,分上中下三卷。小说以大别山区天门口小镇为视点,雪家和杭家两个家族以及他们周遭人物命运的故事,并以此展开20世纪中华民族的历史风云和社会变化。书中雪家几代女性,以其坚韧的人格,温婉的个性,在风云际会的各种年代,不断地应对着各种特定身份的族类与人群。作品气象磅,各个人物间的生死命运大逆大转,又不失於缜密细微,爱恨情仇皆在泣泪与欢娱之间。
 
作者简介
刘醒龙,一九五六年生,湖北黄冈人。高中毕业後当过水利施工人员丶车工。现为武汉市文联副主席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丶《芳草》文学杂志总编。作品曾被翻译成英语丶法语和日语出版,并被海外一些大学列入当代中国社会研究必读书目,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丶百花奖中篇小说奖丶第八届庄重文文学奖等。据其小说改编的电影曾获金鸡奖及东京国际电影节丶大学生电影节等奖项,改编的舞台剧曾获文华奖。
 
第一届「红楼梦奖」入围推荐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6.jpg 《水乳大地》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4)
             二十世纪初,有数位天主教的神父深入澜沧江峡谷,建立教堂传教。故事发展经历一个世纪,西方宗教和藏传佛教丶纳西族的东巴教互相交流融合,亦有冲突,小说描写当地纳西族丶汉族人和藏人之间复杂的冲突关系,展现各族人的生存困境与信仰追求。其中康巴人泽仁达娃曾为土匪,最後皈依佛门,为一鲜明的末路英雄形象。
  
作者简介
范稳,青年作家,现居昆明。一九八五年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一九九九年,因为参加了云南人民出版社组织的「走进西藏」大型文化考察活动,使他第一次被西藏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所震撼,开始审视滇丶藏结合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丶不同信仰相互交织的生存状态,以及从事滇丶藏地区的文化研究,并尝试着将其成果运用於文学创作,为当前反映西南边民生活有实力的作家。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7.jpg 《沉默之门》    
北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04)
 讲述一个十三岁少年与图书馆的老人的传奇往事,这段往事构成了李慢後来安静而又扑朔迷离的人生。远离生活的读书人李慢宿命地结识了神秘女人唐漓,在不可能的情况下与唐漓演绎了迷人但注定又是悲剧的爱情。李慢尚未走出爱情的崩溃,又失去工作,流离失所,进入精神病院,成为一个雕塑般的「思想者」。女博士杜眉医生面对「思想者」悉心治疗,慢慢开启了李慢的心扉。重返社会之後,李慢发现新的单位与精神病院具有同构性质,但已不以为奇,安之泰然。
  
作者简介
宁肯,原名宁民庆,一九五九年生於北京。现为北京作协签约作家,《十月》杂志副主编。毕业於北京师范学院二分院中文系,一九八二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有散文丶小说问世。一九八四至八六年间在西藏生活及工作,对其文学创作产生重大影响。八十年代末中断写作,九十年代创办北京绿色广告公司,进入广告界,曾任北京市广告协会理事。一九九八年退出广告界,重新开始写作,一系列有关西藏的散文使其成为「新散文」的代表作家。二○○○年获「全球中文网络最佳小说奖」, 二○○一年获「《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二○○二年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8.jpg 《藏獒》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5)
 藏獒是由一千多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巨型古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是犬类世界唯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所改变的古老的活化石。《藏獒》讲述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只獒王如何消除两个草原部落之间的矛盾的故事。这群比人类更珍惜人性的藏獒的快乐和悲伤丶尊严和耻辱丶责任和忠诚,凝聚青藏高原的情怀丶藏传佛教的神秘丶人道作家的悲悯,宣扬了和平丶忠义又不失勇猛的精神。
 
作者简介
 杨志军,一九五五年生於青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当过兵,上过大学。做报社记者时,常驻青藏高原牧区六年。曾经家养藏獒多年。现居青岛。曾获《当代》文学奖丶全国文学新人奖,人民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