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红楼梦奖」首奖作品

《成为真正的人》 甘耀明〔台湾〕
宝瓶文化﹙2021﹚


《成为真正的人》呈现离奇的故事,多元国族的交汇,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高超的小说技艺,通篇的浪漫氛围,和精美而富诗意的文字。主角是布农族青年哈鲁牧特,跟好友海奴南由雾鹿部落到花莲读中学。海奴南在美军轰炸花莲时,重伤去世。因为一桩意外,主角的棒球选手梦碎。日本投降半个月发生了美国军机的三叉山空难,主角参加救难队,展开他内心的成长故事,此书为成长小说(bildungsroman)。主角聪明内向而情绪化。他在深山发现了存活的美国飞行员,因海奴南的死,怀恨在心,没有向救难队通报,并故意折磨飞行员。但主角勇于通报认错,并向飞行员道歉,还抬他下山,成为有担当的人。主角的内在也成长为布农族万物有灵的沛然世界。小说人物,不论是原住民、日本人、美国人大都在危难时,虽然受尽痛苦,最终表现尊严和勇气。主角的祖父嘎嘎浪是人生导师,猎人的典范。小说呈现高超的叙事技巧,三叉山空难和山难没有喧宾夺主,而成为小说创作的素材,作者把史料灵活运用在虚构的人物情节中。小说通篇弥漫浪漫的氛围,无论是对棒球的热衷,对山林的沈醉,或两个布农青年的灵魂相爱。小说的文字如诗如画,例如写云豹的眼睛:「踱过绣上一层雾淞的冷杉林,流连在无边无际草坡中央的一丛朱红杜鹃,而此时云海淹上来,一切浓缩在豹瞳...」此小说有惊心动魄的场景,生死缠绵的深情,感人肺腑的情节,台风山难时刻的互助和自我牺牲,描写了1945年终战时刻混乱中的秩序,人们不屈的意志和成熟蜕变。
 
决审委员会主席
小说家及诗人;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教授
钟玲教授

作者簡介
甘耀明:目前专事写作,小说出版《神秘列车》、《水鬼学校和失去妈妈的水獭》、《杀鬼》、《丧礼上的故事》、《邦查女孩》、《冬将军来的夏天》,与李崇建合着《对话的力量》、《阅读深动力》、《萨提尔的守护之心》等教育书。著作曾获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开卷年度十大好书奖、台湾文学奖长篇小说金典奖、金鼎奖、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金石堂十大影响力好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