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入圍推薦獎作品

 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入圍推薦獎作品
決審委員會除選出《秦腔》為首獎作品外,另推薦《天工開物‧栩栩如真》(董啟章著)、《海神家族》(陳玉慧著)及《聖天門口》(劉醒龍著)為決審團獎得主。其餘三部作品《水乳大地》(范穩著)、《沉默之門》(寧肯著)及《藏獒》(楊志軍著)則仍獲入圍推薦獎。

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3.jpg 《天工開物‧栩栩如生》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 (2005)
 雙數章節以物件史摹寫董家三代,上觸奇情浪漫的先人舊事,一路揮灑佐以穿織其中的香港變遷、家族細節、個人啟蒙;另一條單數章節的線索,則擬仿科幻童話情調,塑造一個小說「人物」世界,「人物」非人,卻又必須逼近人的情感與體驗。日常的物件,構造出不尋常的人生。從「個人的物件史」——收音機、電報、電話、車床、衣車、電視機、汽車、遊戲機、錶、打字機、相機、卡式錄音機和書——,展現出人與物共生的歷程和圖景。
 
作者簡介
董啟章,一九六七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董啟章早期的校園小說展現出他豐富的想像力和活潑生動的筆觸,其後的作品相對地比較嚴肅和認真地探討性別主義、城市、記憶和歷史的重新思考和再創造。一九九四年獲台灣第八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一九九五年獲第十七屆聯合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一九九七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新秀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4.jpg 《海神家族》    
台灣︰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4)
 透過一個台灣女子的尋根溯源,以複瓣玫瑰的結構一層層揭露家族的幽黯與祕密,同一旋律在不同章節變奏交響,各自獨立又緊密銜接,一波波推展出衝突、分裂、對抗,而至和解的終樂章。女子的小情小愛,成為敘事重心,卻最終撐起所有的重量,顛覆傳統框架。小說影射整個台灣的命運,糅雜三代人近百年的台灣歷史,融貫民俗、宗教、歷史與人物回顧,深刻思索「台灣人」的意義,並試圖解答「我是誰?」的困惑與焦慮。
 
作者簡介
陳玉慧,在台灣中文系畢業後,到法國留學,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歷史系碩士及文學系碩士,語言系博士班畢業。現移居德國。曾參與歐美重要劇場的表演和實習,在台灣發表過近多齣自編自導的舞臺作品。曾任台灣中國時報紐約記者,法國歐洲日報法文編譯,目前住在德國慕尼克,任職台灣聯合報駐歐洲特派員。曾多次獲台灣新聞界的大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5.jpg 《聖天門口》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5)
 全書共一百萬字,分上中下三卷。小說以大別山區天門口小鎮為視點,雪家和杭家兩個家族以及他們周遭人物命運的故事,並以此展開20世紀中華民族的歷史風雲和社會變化。書中雪家幾代女性,以其堅韌的人格,溫婉的個性,在風雲際會的各種年代,不斷地應對著各種特定身份的族類與人群。作品氣象磅,各個人物間的生死命運大逆大轉,又不失於縝密細微,愛恨情仇皆在泣淚與歡娛之間。
 
作者簡介
劉醒龍,一九五六年生,湖北黃岡人。高中畢業後當過水利施工人員、車工。現為武漢市文聯副主席、湖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芳草》文學雜誌總編。作品曾被翻譯成英語、法語和日語出版,並被海外一些大學列入當代中國社會研究必讀書目,曾獲首屆魯迅文學獎中篇小說獎、百花獎中篇小說獎、第八屆莊重文文學獎等。據其小說改編的電影曾獲金雞獎及東京國際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等獎項,改編的舞台劇曾獲文華獎。
 
第一屆「紅樓夢獎」入圍推薦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6.jpg 《水乳大地》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4)
             二十世紀初,有數位天主教的神父深入瀾滄江峽谷,建立教堂傳教。故事發展經歷一個世紀,西方宗教和藏傳佛教、納西族的東巴教互相交流融合,亦有衝突,小說描寫當地納西族、漢族人和藏人之間複雜的衝突關係,展現各族人的生存困境與信仰追求。其中康巴人澤仁達娃曾為土匪,最後皈依佛門,為一鮮明的末路英雄形象。
  
作者簡介
范穩,青年作家,現居昆明。一九八五年西南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一九九九年,因為參加了雲南人民出版社組織的「走進西藏」大型文化考察活動,使他第一次被西藏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所震撼,開始審視滇、藏結合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相互交織的生存狀態,以及從事滇、藏地區的文化研究,並嘗試著將其成果運用於文學創作,為當前反映西南邊民生活有實力的作家。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7.jpg 《沉默之門》    
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2004)
 講述一個十三歲少年與圖書館的老人的傳奇往事,這段往事構成了李慢後來安靜而又撲朔迷離的人生。遠離生活的讀書人李慢宿命地結識了神秘女人唐漓,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與唐漓演繹了迷人但註定又是悲劇的愛情。李慢尚未走出愛情的崩潰,又失去工作,流離失所,進入精神病院,成為一個雕塑般的「思想者」。女博士杜眉醫生面對「思想者」悉心治療,慢慢開啟了李慢的心扉。重返社會之後,李慢發現新的單位與精神病院具有同構性質,但已不以為奇,安之泰然。
  
作者簡介
寧肯,原名寧民慶,一九五九年生於北京。現為北京作協簽約作家,《十月》雜誌副主編。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二分院中文系,一九八二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有散文、小說問世。一九八四至八六年間在西藏生活及工作,對其文學創作產生重大影響。八十年代末中斷寫作,九十年代創辦北京綠色廣告公司,進入廣告界,曾任北京市廣告協會理事。一九九八年退出廣告界,重新開始寫作,一系列有關西藏的散文使其成為「新散文」的代表作家。二○○○年獲「全球中文網絡最佳小說獎」, 二○○一年獲「《當代》文學拉力賽」總冠軍,二○○二年獲第二屆「老舍文學獎」長篇小說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ap8.jpg 《藏獒》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5)
 藏獒是由一千多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巨型古犬演變而來的高原犬種,是犬類世界唯一沒有被時間和環境所改變的古老的活化石。《藏獒》講述了在新中國成立初期一隻獒王如何消除兩個草原部落之間的矛盾的故事。這群比人類更珍惜人性的藏獒的快樂和悲傷、尊嚴和恥辱、責任和忠誠,凝聚青藏高原的情懷、藏傳佛教的神秘、人道作家的悲憫,宣揚了和平、忠義又不失勇猛的精神。
 
作者簡介
 楊志軍,一九五五年生於青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青島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當過兵,上過大學。做報社記者時,常駐青藏高原牧區六年。曾經家養藏獒多年。現居青島。曾獲《當代》文學獎、全國文學新人獎,人民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