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红楼梦奖」首奖作品

《秦腔》 贾平凹 北京:作家出版社(2005)

 

 

首奖作品简介

《秦腔》以贾平凹的故乡棣花村爲原型, 生动表现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转型给农村带来的震荡和变化。小说采取疯子引生的视角磘述清风街两家大户:白家和夏家的变迁,作为陕西乃至中国农村变化的象徵。 作品以细腻平实的语言,采用密实的流年式书写方式,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年代乡村的价值观念,以及人际关系的深刻变化。

 


得奖者简介

贾平凹, 一九五二年出生於陕西丹凤县。现供职於西安市文联。任中国作家协会委员,陕西作协丶文联副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 师,西北大学丶西安美术学院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一九七五年毕业於西北大学中文系,一直从事文学编辑和文学创作。曾获全国文学奖四次,并获美国美孚飞马文 学奖,法国费米那文学奖和法兰西文学艺术荣誉奖。其作品被译为英丶法丶德丶俄丶日丶韩丶越等文出版二十几种。

 

 

 

贾平凹於颁奖典礼上发表之得奖感言全文

当八月初的新闻发布会通知我获得“红楼梦奖”後,我就急切盼望着来香港。我曾经两次来过香港,上一次距今也十年了。别人来香港可能是购物,香 港是购物天堂呀;我来香港却都是与文学有关,香港应该是我发展文学的一个福地。站在这里,我首先要说的是谢谢,谢谢浸会大学文学院,谢谢决审团的各位评 委,谢谢张大朋先生,你们给了我这样一机会,授予了我这样重要的文学奖。


新闻发布会後,有媒体来采访我,我谈了三层意思,一是针对全球华文长篇小说创作,香港设立了这项奖,也只有香港才能设立这项奖,这项奖肯定影 响力和公众性非常大。二是以“红楼梦”为奖名,表明这项奖的高贵和设奖机构的勃勃野心。《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代表了汉语长篇小说最高成就,以此 命名,给当代华文作家提出了奋斗的目标,让我们能够永远面对着一种永恒和没有永恒的局面而激励反省。三是决审团的各位评委来自各个地区,又都是华文领域里 的权威和尊贵,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认可,那是作家的荣光。至於我,在那麽多优秀的华文作家和作品中,我仅是普通的一员,《秦腔》出版恰好赶上了时候,这项 奖能授予我和我的《秦腔》,实在是出於我的意料,更是我和《秦腔》的幸运。


当代的华文写作,可以说是极其繁荣的,但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的写作并不是强势,仍需要突破。怎样使我们的长篇小说既能追赶世界文学的潮头, 又能充分体现华文写作的特质,这是我们这一代作家最为焦虑最感兴趣又最用力实践的事。我们到底有什麽?我们目下正缺什麽?这就不能不说到《红楼梦》。《红 楼梦》是我们最珍贵的遗产,它一直在薰陶着我们。我以前曾写过文章,评论我所崇拜的现当代作家沈从文和张爱玲,我觉得他们写作都是依然在《红楼梦》的长河 里。沈从文的湘西系列让我看到了《红楼梦》的精髓;张爱玲的作品更是几乎一生都在写《红楼梦》的片段。我同所有的华文作家一样,熟读过这本大书,可以说, 优秀的民族文学一直在滋润着我,传统文化渗透在我的血液中,所以在写《秦腔》时,我自然在语感上,在节奏上,在气息和味道上受到《红楼梦》的影响。当然, 《红楼梦》是一座大山,我的写作仅仅是一坯黄土了。至於《秦腔》这本书,是我对中国大陆在世纪之交社会巨变时期所作的一份生活记录,也是对我的故乡我的家 族的一段感情上的沉痛记忆。写这本书,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和惊恐不安,越是分明的地方越是模糊不清,常常是将混沌的五官凿出来了,混沌却死了。但是在敍述的 过程中,语言的狂欢又使我忘乎所以,不顾了一切。我尽可能地写出我所生活的所熟悉的那片土地的人们的生存状况和他们的生存经验,又尽可能地表现民族审美下 的华文的作派和气息。它写得很实,实到使读者在阅读时不觉得那是小说而真是经历了那个叫清风街的人人事事,同时以实写虚,大而化之,产生多义,的所寄托。 我在《秦腔》的後记说过,以这本书为故乡树一块碑子,故乡从此失去记忆。《秦腔》的写作,是我的灵魂得到了一种安妥,而成书後我却不知道它将是个什麽样的 作品,能不能出版,出版後又会是何等的命运?值得一提的是,这出版後虽同我以往的作品一样,依然引起了争论,但它的命运要比《废都》要好得多。我也曾担心 这本书的脚步走得不远,因为所写的内容和写作的方式会不会被别的地区的和生活在另一种环境里的读者所理解,因此,“红楼梦奖”授予《秦腔》,能得到来自各 个地区的评委们认可,仅这一点,给了我极大的慰藉和鼓励。


我们常常说,水是文学的象徵,今年的雨水特别多,我想这可能是文运要昌盛吧,而今日的这个大厅里,我站在这里,有一种敬畏,感觉到文学之神就 在空中游荡,在注视着我们。那麽,为了华文写作,为了华文长篇小说能走向成熟,我们将努力再努力,去作出更多一些的更新一些的突破吧。

 

决审委员评语节录

 

「决 审委员会在众多优质作品中选出《秦腔》,是因为作者藉陕西地方戏曲『秦腔』的没落,写出当代中国乡土文化的瓦解,以及民间伦理丶经济关系的剧变。全书细腻 写实而又充满想像活力。有关当代中国城乡关系的创作所在多有,但《秦腔》同中求异,以伧俗写真情,平淡中见悲悯,寄托深远,笔力丰厚,足以代表中国小说又 一次重要突破。」

 

决审委员会主席

哈佛大学东亚语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座教授

王德威教授


贾 平凹的长篇小说《秦腔》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大陆最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贾平凹是对中国当代文学有重要贡献的作家。《秦腔》在磘事手法上也充满了魔幻的因素, 磘事形式极为灵活。清风街的日常生活是由一个被称作疯子的张引生的视角来磘述的。这个疯子其实并不疯,他不仅有高於常人的领悟能力,常常能够一针见血地揭 示出现象背後的问题所在,而且还有特异功能,灵魂经常出窍,奔走在芸芸众生的头上,化身为花鸟虫鱼,冷眼旁观世上万象,热血抨击人间炎凉。

 

上海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及中文系主任

陈思和教授


小说,就应该是艺术品----主题, 结构丶语言丶人物刻画丶细节等融合而成的艺术品. 我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秦腔”的。“秦腔”这小说以清风街为背景,用引生疯疯颠颠的语言,环绕着唱秦腔的白雪,磘述清风街的人和事,写出秦腔的没落,象徵中国传统文化的变迁,社会的变迁。“秦腔” 是一声长长的深沉的悲哀叹息,但没有悲哀和叹息的字眼。例如,代表老一代道德规范的夏天智,发现儿子和唱秦腔的白雪离婚了,认媳妇做女儿,对白雪说:“哭啥哩,甭哭。” 他走开去,一面说:“把喇叭打开,放秦腔!辕门斩子!放!” 悲壮感人。这就是好小说家的手笔。

 

美国「爱荷华国际写作计画」前主任

聂华苓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