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紅樓夢獎」首獎作品

《秦腔》 賈平凹 北京:作家出版社(2005)

 

 

首獎作品簡介

《秦腔》以賈平凹的故鄉棣花村爲原型, 生動表現了中國社會的歷史轉型給農村帶來的震蕩和變化。小說採取瘋子引生的視角磘述清風街兩家大戶:白家和夏家的變遷,作為陝西乃至中國農村變化的象徵。 作品以細膩平實的語言,採用密實的流年式書寫方式,集中表現了改革開放年代鄉村的價值觀念,以及人際關係的深刻變化。

 


得獎者簡介

賈平凹, 一九五二年出生於陝西丹鳳縣。現供職於西安市文聯。任中國作家協會委員,陝西作協、文聯副主席,西安市文聯主席,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博士生導 師,西北大學、西安美術學院、陝西師範大學教授。一九七五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一直從事文學編輯和文學創作。曾獲全國文學獎四次,並獲美國美孚飛馬文 學獎,法國費米那文學獎和法蘭西文學藝術榮譽獎。其作品被譯為英、法、德、俄、日、韓、越等文出版二十幾種。

 

 

 

賈平凹於頒獎典禮上發表之得獎感言全文

當八月初的新聞發佈會通知我獲得“紅樓夢獎”後,我就急切盼望著來香港。我曾經兩次來過香港,上一次距今也十年了。別人來香港可能是購物,香 港是購物天堂呀;我來香港卻都是與文學有關,香港應該是我發展文學的一個福地。站在這裏,我首先要說的是謝謝,謝謝浸會大學文學院,謝謝決審團的各位評 委,謝謝張大朋先生,你們給了我這樣一機會,授予了我這樣重要的文學獎。


新聞發佈會後,有媒體來採訪我,我談了三層意思,一是針對全球華文長篇小說創作,香港設立了這項獎,也只有香港才能設立這項獎,這項獎肯定影 響力和公眾性非常大。二是以“紅樓夢”為獎名,表明這項獎的高貴和設獎機構的勃勃野心。《紅樓夢》是一部偉大的作品,它代表了漢語長篇小說最高成就,以此 命名,給當代華文作家提出了奮鬥的目標,讓我們能夠永遠面對著一種永恆和沒有永恆的局面而激勵反省。三是決審團的各位評委來自各個地區,又都是華文領域裏 的權威和尊貴,能得到他們的理解和認可,那是作家的榮光。至於我,在那麼多優秀的華文作家和作品中,我僅是普通的一員,《秦腔》出版恰好趕上了時候,這項 獎能授予我和我的《秦腔》,實在是出於我的意料,更是我和《秦腔》的幸運。


當代的華文寫作,可以說是極其繁榮的,但從世界範圍來看,我們的寫作並不是強勢,仍需要突破。怎樣使我們的長篇小說既能追趕世界文學的潮頭, 又能充分體現華文寫作的特質,這是我們這一代作家最為焦慮最感興趣又最用力實踐的事。我們到底有什麼?我們目下正缺什麼?這就不能不說到《紅樓夢》。《紅 樓夢》是我們最珍貴的遺產,它一直在薰陶著我們。我以前曾寫過文章,評論我所崇拜的現當代作家沈從文和張愛玲,我覺得他們寫作都是依然在《紅樓夢》的長河 裏。沈從文的湘西系列讓我看到了《紅樓夢》的精髓;張愛玲的作品更是幾乎一生都在寫《紅樓夢》的片段。我同所有的華文作家一樣,熟讀過這本大書,可以說, 優秀的民族文學一直在滋潤著我,傳統文化滲透在我的血液中,所以在寫《秦腔》時,我自然在語感上,在節奏上,在氣息和味道上受到《紅樓夢》的影響。當然, 《紅樓夢》是一座大山,我的寫作僅僅是一坯黃土了。至於《秦腔》這本書,是我對中國大陸在世紀之交社會巨變時期所作的一份生活記錄,也是對我的故鄉我的家 族的一段感情上的沉痛記憶。寫這本書,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和驚恐不安,越是分明的地方越是模糊不清,常常是將混沌的五官鑿出來了,混沌卻死了。但是在敍述的 過程中,語言的狂歡又使我忘乎所以,不顧了一切。我盡可能地寫出我所生活的所熟悉的那片土地的人們的生存狀況和他們的生存經驗,又盡可能地表現民族審美下 的華文的作派和氣息。它寫得很實,實到使讀者在閱讀時不覺得那是小說而真是經歷了那個叫清風街的人人事事,同時以實寫虛,大而化之,產生多義,的所寄託。 我在《秦腔》的後記說過,以這本書為故鄉樹一塊碑子,故鄉從此失去記憶。《秦腔》的寫作,是我的靈魂得到了一種安妥,而成書後我卻不知道它將是個什麼樣的 作品,能不能出版,出版後又會是何等的命運?值得一提的是,這出版後雖同我以往的作品一樣,依然引起了爭論,但它的命運要比《廢都》要好得多。我也曾擔心 這本書的腳步走得不遠,因為所寫的內容和寫作的方式會不會被別的地區的和生活在另一種環境裏的讀者所理解,因此,“紅樓夢獎”授予《秦腔》,能得到來自各 個地區的評委們認可,僅這一點,給了我極大的慰藉和鼓勵。


我們常常說,水是文學的象徵,今年的雨水特別多,我想這可能是文運要昌盛吧,而今日的這個大廳裏,我站在這裏,有一種敬畏,感覺到文學之神就 在空中遊蕩,在注視著我們。那麼,為了華文寫作,為了華文長篇小說能走向成熟,我們將努力再努力,去作出更多一些的更新一些的突破吧。

 

決審委員評語節錄

 

「決 審委員會在眾多優質作品中選出《秦腔》,是因為作者藉陝西地方戲曲『秦腔』的沒落,寫出當代中國鄉土文化的瓦解,以及民間倫理、經濟關係的劇變。全書細膩 寫實而又充滿想像活力。有關當代中國城鄉關係的創作所在多有,但《秦腔》同中求異,以傖俗寫真情,平淡中見悲憫,寄託深遠,筆力豐厚,足以代表中國小說又 一次重要突破。」

 

決審委員會主席

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

王德威教授


賈 平凹的長篇小說《秦腔》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大陸最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品,賈平凹是對中國當代文學有重要貢獻的作家。《秦腔》在磘事手法上也充滿了魔幻的因素, 磘事形式極為靈活。清風街的日常生活是由一個被稱作瘋子的張引生的視角來磘述的。這個瘋子其實並不瘋,他不僅有高於常人的領悟能力,常常能夠一針見血地揭 示出現象背後的問題所在,而且還有特異功能,靈魂經常出竅,奔走在芸芸眾生的頭上,化身為花鳥蟲魚,冷眼旁觀世上萬象,熱血抨擊人間炎涼。

 

上海復旦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及中文系主任

陳思和教授


小說,就應該是藝術品----主題, 結構、語言、人物刻畫、細節等融合而成的藝術品. 我是從這個角度來看“秦腔”的。“秦腔”這小說以清風街為背景,用引生瘋瘋顛顛的語言,環繞著唱秦腔的白雪,磘述清風街的人和事,寫出秦腔的沒落,象徵中國傳統文化的變遷,社會的變遷。“秦腔” 是一聲長長的深沉的悲哀歎息,但沒有悲哀和歎息的字眼。例如,代表老一代道德規範的夏天智,發現兒子和唱秦腔的白雪離婚了,認媳婦做女兒,對白雪說:“哭啥哩,甭哭。” 他走開去,一面說:“把喇叭打開,放秦腔!轅門斬子!放!” 悲壯感人。這就是好小說家的手筆。

 

美國「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前主任

聶華苓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