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紅樓夢獎」首獎作品

野豬渡河    張貴興馬來西亞 砂拉越 / 台灣
台灣:聯經出版公司 2018年)

首獎作品評介
鴉片戰爭一百年後,也是白人獨裁者占姆士·布洛克王朝統治砂拉越一百年後,1941年,日本突襲珍珠港九天後,一萬名日軍搭乘戰艦,從南中國海登陸婆羅洲西北部日產原油一萬五千桶的小漁港豬芭村。凌晨四點,東北季風攜帶豪雨和閃電,吹襲這個將被日軍蹂躪三年八個月的華人村落。情節圍繞日軍對「籌賑祖國難民委員會」成員及其親屬不斷擴大的殘酷殺戮,寫了游擊隊的反抗與潰敗,村民間的恩怨情仇。中英日荷加上土著,各色人等在這個狹小的地界展演歷史的荒誕與破敗。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豬狗」。張貴興以驚人的文學想像力,調動對熱帶雨林的天候、土壤、水果、野獸的全部感官(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在上述「世界史時間」上疊加了「自然時間」(人豬大戰、野孩子的歡快嬉戲),疊加了神秘的超越性的「永恆」(不死的斷頭殘肢),在野豬、面具和鴉片等象徵主題的交錯變奏中,燎原的野火蔽空,血染紅了豬芭河,天地變色。
 
張貴興的文字冷靜、瑰麗,寓繁複於精練,不動聲色地描繪血腥的殺戮場面,以暴易暴,極度挑戰讀者的閱讀底線,建構了他在生與死、人與獸、善與惡之間,曲折迂迴的歷史哲學和暴力美學。——筆力雄勁,構思恢宏,《野豬渡河》成就了世界華文文學的又一經典鉅著。
 
決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
黃子平教授


作者簡介
張貴興,祖籍廣東龍川,1956年生於馬來西亞砂拉越,1976年中學畢業後赴台,師大英語系畢業後於國中任教。其作品多以故鄉婆羅洲雨林為背景,常處理華人與當地土著間的愛恨情仇與剝削關係。文字風格強烈,以濃豔華麗的詩性修辭,刻鏤雨林的凶猛、暴烈與精采,是當代華文文學中一大奇景。代表作有《伏虎》、《賽蓮之歌》、《頑皮家族》、《群象》、《猴杯》、《我思念的長眠中的南國公主》、《沙龍祖母》等。
 
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出版與閱讀好書獎、開卷好書獎、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決選讀者票選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博客來年度選書、OPENBOOK年度好書;近年接續獲得花蹤馬華文學大獎、聯合報文學大獎、金鼎獎、台灣文學金典獎等。
 

********************************************************************************** 

決審委員評語

《野豬渡河》是部驚心動魄的小說,它有兩個宏大主題:一是砂勞越華人聚居的豬芭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前後的抗日故事;二是婆羅州雨林具體呈現的蠻荒大自然力量。陽剛的熱血和筆觸的冷凝形成強大的張力,場面再血腥殘酷,讀者還是給牢牢吸住。敘事技巧成熟,種族之間,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情仇處理得明確。種族包括華人、日本人、歐洲人、原住的達雅克人等。華人和日本人要角近二十人,他們的遭遇和命運都交代得清楚。一連串華人大人和小孩慘遭日軍屠殺,作者多次用伏筆暗示有間諜,結尾揭露這間諜天性的冷酷,也恰如其分。野豬是此小說最重要的象徵,象徵大自然的洪荒之力,也象徵人類內在的獸性,充分顯現在日本人和朱大帝的殺戮行為裏。
 

第八屆決審委員會主席
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
鍾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