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红楼梦奖」首奖作品

野猪渡河    张贵兴马来西亚 砂拉越 / 台湾
台湾联经出版公司2018年) 

首獎作品評介
鸦片战争一百年后,也是白人独裁者占姆士·布洛克王朝统治砂拉越一百年后,1941年,日本突袭珍珠港九天后,一万名日军搭乘战舰,从南中国海登陆婆罗洲西北部日产原油一万五千桶的小渔港猪芭村。凌晨四点,东北季风携带豪雨和闪电,吹袭这个将被日军蹂躏三年八个月的华人村落。情节围绕日军对「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成员及其亲属不断扩大的残酷杀戮,写了游击队的反抗与溃败,村民间的恩怨情仇。中英日荷加上土著,各色人等在这个狭小的地界展演历史的荒诞与破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猪狗」。张贵兴以惊人的文学想象力,调动对热带雨林的天候、土壤、水果、野兽的全部感官(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在上述「世界史时间」上迭加了「自然时间」(人猪大战、野孩子的欢快嬉戏),迭加了神秘的超越性的「永恒」(不死的断头残肢),在野猪、面具和鸦片等象征主题的交错变奏中,燎原的野火蔽空,血染红了猪芭河,天地变色。
 
张贵兴的文字冷静、瑰丽,寓繁复于精练,不动声色地描绘血腥的杀戮场面,以暴易暴,极度挑战读者的阅读底线,建构了他在生与死、人与兽、善与恶之间,曲折迂回的历史哲学和暴力美学。——笔力雄劲,构思恢宏,《野猪渡河》成就了世界华文文学的又一经典巨着。
 

决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教授
黄子平教授
 


作者简介
张贵兴,祖籍广东龙川,1956年生于马来西亚砂拉越,1976年中学毕业后赴台,师大英语系毕业后于国中任教。其作品多以故乡婆罗洲雨林为背景,常处理华人与当地土著间的爱恨情仇与剥削关系。文字风格强烈,以浓艳华丽的诗性修辞,刻镂雨林的凶猛、暴烈与精采,是当代华文文学中一大奇景。代表作有《伏虎》、《赛莲之歌》、《顽皮家族》、《群象》、《猴杯》、《我思念的长眠中的南国公主》、《沙龙祖母》等。
 
作品曾获时报文学奖、中央日报出版与阅读好书奖、开卷好书奖、时报文学百万小说奖决选读者票选奖、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台北国际书展书展大奖、博客来年度选书、OPENBOOK年度好书;近年接续获得花踪马华文学大奖、联合报文学大奖、金鼎奖、台湾文学金典奖等。
 

********************************************************************************** 


 決審委員評語

《野猪渡河》是部惊心动魄的小说,它有两个宏大主题:一是砂劳越华人聚居的猪芭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前后的抗日故事;二是婆罗州雨林具体呈现的蛮荒大自然力量。阳刚的热血和笔触的冷凝形成强大的张力,场面再血腥残酷,读者还是给牢牢吸住。叙事技巧成熟,种族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恩怨情仇处理得明确。种族包括华人、日本人、欧洲人、原住的达雅克人等。华人和日本人要角近二十人,他们的遭遇和命运都交代得清楚。一连串华人大人和小孩惨遭日军屠杀,作者多次用伏笔暗示有间谍,结尾揭露这间谍天性的冷酷,也恰如其分。野猪是此小说最重要的象征,象征大自然的洪荒之力,也象征人类内在的兽性,充分显现在日本人和朱大帝的杀戮行为里。
 

第八届决审委员会主席
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教授
钟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