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專家推薦獎作品

獲得第六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的作品為《邦查女孩》﹙甘耀明著﹚和《耶路撒冷》﹙徐則臣著﹚。
《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陳冠中著)、《單車失竊記》﹙吳明益著)及《群山之巔》﹙遲子建著﹚則獲得今屆的「專家推薦獎」。



第六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邦查女孩
甘耀明 [台灣]
台灣:寶瓶文化﹙2015﹚
 
作品評介

《邦查女孩》是一部規模宏大的傳奇小說和生態小說。故事發生在1970年代末期。邦查是阿美族語,意義就是阿美族。這位阿美族女孩古阿霞就是女主角、女英雄。父親為越戰期間的美國黑人大兵,母親是吧女。古阿霞是個典型的邊緣人物,但她具有強大的博愛心靈,以她的毅力和同理心達成助人的願望。她愛上一位年青的手工藝伐木師傅,帕吉魯,他是阿美族與日本人的混血兒,患有自閉症,但手藝與武藝高強。兩人的經歷充滿奇情和驚險。其他人物也屬邊緣社群,如各原住民種族、伐木工人和老兵。故事的場景大多設於中央山脈的原始森林和伐木工場,呈現了大自然的壯麗、繁富的林木、花卉和動物,也呈現對人類而言自然的一體兩面:災難和庇護。這本小說還表現了宗教和諧共存的理念。這是一部內容豐富有趣、故事引人入勝的重要著作。


決審委員會主席
詩人及小說家;澳門大學 鄭裕彤書院院長
鍾玲教授

作者簡介
甘耀明1972年生於台灣苗栗,目前定居台中市。畢業於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出版《神秘列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殺鬼》、《喪禮上的故事》、《邦查女孩》、《沒有圍牆的學校》等,曾獲台灣文學長篇小說金典獎、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文化部金鼎獎、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之最獎、《聯合報》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曾任靜宜大學、慈濟大學駐校作家、2013年香港浸會大學秋季訪問作家。目前擔任靜宜大學「文思診療室」駐診作家。
   
耶路撒冷
徐則臣 [江蘇]
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4)
台灣:九歌出版社﹙2015﹚
 
作品評介

《耶路撒冷》語言活潑生動,能夠寫到一群沒有信仰「到世界去」的一代人的精神面貌。《耶路撒冷》作為象徵有其模糊性質,既是猶太人的聖地,也是一代人不可即的冀望。其迴旋性的寫法,讀著讓人接近小說人物,他們之間的情誼,個人的回憶,遺憾,及惶惑。小說終結以「十年之後怎樣了」問,問人物也問時代,問地方問河流,也是這一代,文革與希望絕望之後,沒有找到耶路撒冷,到世界去又背負了記憶與土地,生活在急劇變化的中國,既不痛苦也不奮勇對眼前世界的疑問。「變化我不怕。不變化只是死路一條,這我懂。但我不能容忍我的故鄉被篡改,被弄得面目全非。」或者一個會「沉默、謙卑、寬容和坦蕩地過完她的一生」「我不想那麼遠。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和現在一樣;可能不會更好,但也不要比現在更壞」。時間可以作答,《耶路撒冷》隱隱有提示,小說的人物或者不會作答,不再見,所以也不道別。《耶路撒冷》的結尾也是她的開始,「這麼早就開始回憶了」,所以「掉在地上的都要撿起來。」這回憶在時代的前進之中,那麼小,不過是「夾不住的豆子往下掉。」我們讀到的,不過是散落的豆子。


第五屆「紅樓夢獎」首獎《烈佬傳》作者
黃碧雲女士

作者簡介
徐則臣,1978年生於江蘇東海,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現居北京。著有《耶路撒冷》、《午夜之門》、《夜火車》、《跑步穿過中關村》等。

2009年赴美國克瑞頓大學做駐校作家。2010年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部分作品被翻譯成德、英、日、韓、意、蒙、荷、俄、西等多種語言。
《耶路撒冷》入圍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十部提名作品,被評為「搜狐年度小說」、「新浪讀書年度十大好書」,獲首屆騰訊書院文學獎、第五屆老舍文學獎、博庫讀書年度圖書獎等。
作者曾以〈如果大雪封門〉獲第六屆魯迅文學獎短篇小說獎。另獲第四屆春天文學獎、第四屆馮牧文學獎、第六屆、第十三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第十二屆莊重文文學獎、被《南方人物週刊》評為「2015年度中國青年領袖」。


第六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
陳冠中 [香港]
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15)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2015)
 
作品評介
這是一本寄慨遙深的書,陳冠中虛擬時勢,演義1949年由國民黨統治中國的國局發展。像是將一盤已經終局的棋,重下一遍。1950年代出生、成長於台灣的我輩,因熟悉其中的諸多人物、社會軌跡,更能體會這部小說的意趣。
    建豐,是蔣經國的字,建豐二年指他就任總統第二年。小說以幾個代表性人物映現學術、政治、軍事、經濟、宗教、文化各層面現象,虛構與史實交織、錯置,成就了一本凸顯文學性的「烏有史」。
    敘事的開局與終局都設定在1979年12月10日,這一天是世界人權日,台灣黨外人士反戒嚴、爭取民主(發生「美麗島事件」)的日子,則小說家搬演的紙上風雲,引人思省的實包含人權課題。若非對兩岸三地紛亂如麻的現實有深入體察,若非對歷史有所反思且對國家未來仍有憧憬,不可能挑戰這一題材,《建豐二年》的特殊意義在此。


詩人;台灣國立師範大學華文系
陳義芝教授
 
作者簡介

陳冠中,華文作家,香港書展2013年年度作家,2009年小說《盛世》已譯成十三種外語,2013年小說《裸命》也已譯成多種語文,最新小說是2015年的《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其他著作包括小說《什麼都沒有發生》、《總統的故事》,小說集《香港三部曲》及文集《我這一代香港人》、《或許有用的思想》、《事後:本土文化誌》、《城市九章》、《移動的邊界》、《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半唐番城市筆記》、《香港未完成的實驗》、《下一個十年》、《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活出時代的矛盾:社會創新與好社會》等。
1976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曾在1980年代製作多齣電影,並於1995年參與創辦台灣超級電視台。曾於2008年至2011年出任國際綠色和平董事,現居北京與香港。

   

 
單車失竊記
吳明益 [台灣]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2015)

作品簡介

《經過《天橋上的魔術師》、《複眼人》、《浮光》等作品的驚人成績之後,台灣作者吳明益又推出一本新的力作——《單車失竊記》。借用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經典電影之名,小說版《單車失竊記》有另外一種意圖。在當下的高科技摩登社會裡,誰還關心幾十年前的舊腳踏車?但從粉碎的記憶裡,敘述者開始尋找父親被偷走的一輛幸福牌腳踏車。在這個尋車的過程,小說有不同層次的轉化:從回憶到懂車,又從尋車到拼貼這輛被遺失多年的舊車不同主人的歷史軌跡。慢慢地吳明益從一個微型的記憶創造了一個新的精神世界。

 
《單車失竊記》處處也可見到作者在書寫的過程中付出的精神投資:研究、收集資料、拜訪舊車迷、學習修車。此書呈現了一個非常獨特的文學視角。書中採用的不同語言(包括台語、原住民語、英語、等)呈現了當代台灣的「地方特色」和「多元文化」,而穿插書中的不同文體:小說、鐵馬誌、和作者親筆畫的繪畫體現了吳明益獨一無二百科全書式的小說視野。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亞洲語言文化系
白睿文教授
(Professor Michael Berry)

作者簡介
吳明益,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有時寫作、畫圖、攝影、旅行、談論文學,副業是文學研究。

著有散文集《迷蝶誌》、《蝶道》、《家離水邊那麼近》、《浮光》;短篇小說集《本日公休》、《虎爺》、《天橋上的魔術師》,長篇小說《睡眠的航線》、《複眼人》,論文「以書寫解放自然系列」三冊。最新作品為《單車失竊記》。

曾六度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並獲法國島嶼文學獎小說獎(PRIX DU LIVRE INSULAIRE)、《Time Out Beijing》「百年來最佳中文小說」、《亞洲週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台北國際書展小說大獎、台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年度最佳圖書等等。作品已售出英、美、法、捷、土、日、韓、印尼、印度、衣索比亞等多國版權。
   
群山之巔
遲子建 [黑龍江]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5)
 
作品評介
 遲子建這部新作的書名,讓人聯想起歌德著名的《流浪者夜歌》:群山之巔,萬物靜穆;眾梢之間,微風不起;小鳥歇於林。且稍等,不久,君亦將息。……  遲子建儘管是最擅長以嫵媚的筆調書寫中國北方的冰雪世界,使粗狂野性的北國社會具有了澄明的亮色,但在這部作品中,往常的童話氣息卻消失殆盡,一種徹骨的悲哀深深嵌入了她細膩的文字之中。

依然是一派自然風光下的北方小鎮,有著少數民族和漢文化的悠久傳承,然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都感受到當下改革政策帶來的各種變動和衝擊;同時又一次掀動了歷史的冊頁。

小鎮上生活的幾戶人家,都是極普通的家庭,但悲歡離合卻展示出人性的複雜和艱難。一戶安姓人家,祖父是抗日英雄,父親是正直的刑警,孫女是個通靈的半仙人,另一個孫子是軍人,犧牲後也被樹為英雄……另一戶辛姓人家,祖父抗日中被誤以為逃兵,受盡屈辱,兒子是個屠夫,受到父親的牽連,以絕育自戕,養子又是一個殺人犯……故事從兩條線索舒緩展開,寫出各各迥異的命運遭遇和內心世界。
 
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
陳思和教授

作者簡介
遲子建,當代作家。1983年開始文學創作,著有長篇小說《樹下》、《晨鐘響徹黃昏》、《偽滿洲國》、《越過雲層的晴朗》、《白雪烏鴉》、《額爾古納河右岸》、《群山之巔》,小說集《北極村童話》、《白雪的墓園》、《向著白夜旅行》、《逝川》、《白銀那》、《朋友們來看雪吧》、《清水洗塵》、《霧月牛欄》、《鬼魅丹青》、《踏著月光的行板》,散文隨筆集《傷懷之美》、《聽時光飛舞》、《我的世界下雪了》等,另有《遲子建文集》4卷、《遲子建作品精華》3卷等。作品獲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等多種獎項。部分作品在英、法、日、意等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