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專家推薦獎作品

獲得第五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的作品為《炸裂志》﹙閻連科著﹚和《黃雀記》﹙蘇童著﹚。
《日夜書》﹙韓少功著)、《我不是潘金蓮》﹙劉震雲著)及《狀元媒》﹙葉廣芩著﹚則獲得今屆的「專家推薦獎」。



第五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炸裂志》
閻連科 [河南]
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13﹚
台灣:麥田出版﹙2013﹚
 
 
作品評介

從2011年出版的《四書》,到2013年推出的《炸裂志》,閻連科以驚人的想像力,塑造出獨特風格,甚至可說是創造了一種閻氏小說文體。

《炸裂志》以一個山村的擴張,將中國大陸奇特變革、快速發展過程中的特權、貪腐、娼盜醜態,藉魔幻誇張變形的手法全揭露。原本是官府版的地方志,到了閻連科筆下,變成超自然神奇的民間版諷刺劇──心這麼想,事就這麼成了。場景變換極快,影射、隱喻極深。

小說從開始的巨額稿酬,中段怪誕卻神似社會的情節,到結尾主角明明還在官場活著,卻在地方志中已經死了,呈現強烈的現實批判。唯其運用了這種手法,乃能下筆無拘,以一個虛構的地方作為全中國的縮影,掩映國際情勢及大陸內部經濟與軍武的路線之爭。

這是一種比現實主義更集中簡淨而具衝擊的書寫。以些微之差未獲首獎,無損其為一部傑作。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華文寫作中心主任
陳義芝教授

作者簡介
閻連科,1958年生,河南省嵩縣田湖鎮人。1978年開始寫作,作品有長篇小說《日光流年》、《堅硬如水》、《受活》等七部,小說集《年月日》、《耙耬天歌》等十餘部,另有《閻連科文集》十六卷。曾獲第一、二屆魯迅文學獎,以《受活》獲第三屆老舍文學獎,並先後獲其他全國、全軍性文學獎二十多項,其作品也曾被翻譯成日、韓、越、法、英、德、義大利、荷蘭等二十種語言,在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版。2014年獲卡夫卡文學獎。現供職於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為教授、駐校作家。
   

《黃雀記》
蘇童 [江蘇]
台灣:麥田出版社〔2012〕
北京:作家出版社〔2013〕

作品評介
蘇童以一貫溫柔淒美的筆調,重新書寫了香椿樹街的故事。主人公保潤、柳生和小仙女青春騷動期發生的一段情仇,漸漸導致了誣告、監獄、贖罪、嫉恨、復仇……最終以悲慘的結局告終。這些人物都是在一個混亂的時代下混亂地生活著,向上的良知和向下的墮落在內心不斷衝突,構成了一種特別憂鬱的時代氛圍。生活世界沒有真理、內心世界沒有燈塔,人們只能憑著本能在黑夜裡折騰,最終讓邪惡佔領了上風。作家從容不迫的敘事風格給小說帶來雍雍大氣,作家描寫的人物,都是出身低賤、沒有受過很好教育,但並不粗暴,內心深處仍然洋溢著人性的溫厚,這樣的人們竟一個個都不可抗拒似的走向悲劇,才是讀者應該思考的核心所在。書名「黃雀記」的隱喻,也暗示了不可掌握的命運和危險四伏的人生。

復旦大學 圖書館館長
陳思和教授
 
作者簡介
蘇童,江蘇蘇州人,1963年生,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南京《鍾山》雜誌編輯,現為專業作家。著有《妻妾成群》、《我的帝王生涯》、《武則天》、《河岸》、《米》等。獲獎無數,作品被翻譯成英、法、德、義大利、日、韓等文字,《河岸》獲第三屆曼布克亞洲文學獎。《黃雀記》為其最新長篇小說。


第五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日夜書
韓少功 [湖南]
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13〕
台灣: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3〕
 
作品評介
韓少功將太多的使命交給小說這樣的敍事形式,難免有不能承受之重,但從中我們可窥得他不倦怠的思想勞動。歷史誤會中的青春,能否在美學中重構;局限中的理想,能否在無限中執行;革命時節的熱情,能否在日常生活中堅持正義;還有,小說的主觀性能不能向現實的客觀性負責,這也許已經超出小說家的職業倫理。對於一個嚴肅的虛構者,卻無法規避責任,哪怕事先預知前途危險。


第四屆「紅樓夢獎」首獎《天香》作者
王安憶教授
 
作者簡介

韓少功,1953年1月出生於湖南省。初中畢業後赴湖南省汨羅縣插隊務農,後調該縣文化館工作;先後任《主人翁》雜誌副主編、《天涯》雜誌社社長、海南省作協主席、海南省文聯主席等職。

主要文學作品包括小說集《歸去來》、《爸爸爸》、《鞋癖》等;散文《世界》、《山南水北》等;長篇小說《馬橋詞典》、《暗示》;「韓少功作品系列」(十卷)。另有譯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惶然錄》等。

曾獲獎項包括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小說家獎、魯迅文學獎、蕭紅文學獎等;2002年獲法國文化部頒發的法蘭西文藝騎士勳章。作品有三十多種外文譯本在境外出版。

   


《我不是潘金蓮》
劉震雲 [河南]
台灣:九歌〔2012〕
湖北:長江文藝出版社〔2012〕
香港:天地圖書〔2013〕

作品簡介

《我不是潘金蓮》是資深作者劉震雲在《手機》、《我叫劉躍進》、《一句頂一萬句》之後的又一部力作。為了生第二胎,李雪蓮與丈夫策略性離婚,準備產後復婚。但李雪蓮萬萬沒想到在離婚的日子裡,丈夫又跟其他人結了婚,新老婆還懷上孩子。一下子一個假離婚變成真的。李雪蓮最初的衝動就是「殺夫」,但後來她決定用法律上的各種程序來「折騰」前夫,此案漸漸地演變成一樁又複雜又離譜的告狀。從證明「與丈夫離婚是假的」到證明「我不是潘金蓮」,李雪蓮打官司愈演愈烈,使她走上了幾十年「上訪」的路,還把案子鬧到人大來了。通過《我不是潘金蓮》的奇妙故事和獨特結構劉震雲展現了當代中國社會的種種荒謬,腐敗,官僚主義和「不合理性」。通過《我不是潘金蓮》劉震雲又一次證明他是一個天生說故事的人。雖然在表面上敘述輕鬆好玩過癮,背後《我不是潘金蓮》是諷刺小說的新典範,也可以說是對三十幾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態寓言。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東亞語言文化系
白睿文教授(Professor Michael Berry)
作者簡介
劉震雲,1958年5月生。河南延津人,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曾創作長篇小說《故鄉天下黃花》、《故鄉相處流傳》、《故鄉面和花朵》(四卷)、《一腔廢話》、《手機》、《我叫劉躍進》、《一句頂一萬句》、《我不是潘金蓮》等;中短篇小說《塔鋪》、《新兵連》、《單位》、《一地雞毛》、《溫故一九四二》等。作品被翻譯成英、法、德、日、韓、俄、西班牙、匈牙利、越南文等多種文字。《一句頂一萬句》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狀元媒》
葉廣芩 [北京]
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2〕
 
 
作品評介
《狀元媒》不只是一部京味小說,也是一本旗人的生活史。各階層人物:貴族、旗兵的後代、前朝的太監、宮女等,皆描繪得栩栩如生。還陳述民國年間北京的各種生活習俗。對旗人大爺們的描述尤其生動,玩世玩物、招式不斷。而支撐家庭的往往是堅強的或柔靱的妻子或女兒。故事中出現了幾個感人的插曲,平凡人物一躍成為英雄,如淪落為戲子的貴族後代雨青,受盡屈辱,最後大義槍殺漢奸和日本軍官;一位農村小幹部對赤足醫生知青感恩,信守自己死後葬在旁邊的承諾,這種傳統大勇和情義的美德令人動容。

第五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決審委會員主席
鍾玲教授
作者簡介

葉廣芩,國家一級作家。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陝西省作協副主席,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西安市政協委員。被陝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享受國務院專家津貼。

著有長篇小說《採桑子》、《全家福》、《青木川》等,長篇記實《沒有日記的羅敷河》獲全國第六屆少數民族文學「駿馬獎」;中篇小說《夢也何曾到謝橋》獲第二屆魯迅文學獎、北京市建國五十周年優秀中篇小說獎;長篇小說《青木川》獲中國作家鄂爾多斯優秀長篇小說獎、陝西「五個一」優秀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