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專家推薦獎作品

獲得第四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包括《古爐》﹙賈平凹著)、《四書》﹙閻連科著)和《春盡江南》﹙格非著)。另外,《告別的年代》(黎紫書著)和《陸犯焉識》(嚴歌苓著)則獲得今屆的「專家推薦獎」。


第四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古爐》
賈平凹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1)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2011)
 
 
作品評介
「文革」的浩劫之火不是從窮鄉僻壤點起的,卻怎樣使最底層一點就燃?賈平凹發展出一種類乎「點彩派」的小說技巧,光陰移位似水無痕的敘述節奏,將無數日常零碎點點滴滴,最後堆積成「古爐」村的血腥武鬥場景,令人震撼。一切又經由侏儒小兒狗尿苔(弱智——弱者的智慧)、剪紙聖手蠶婆(傳統日常倫理)和鄉間智者善人(儒佛道玄學)的三重視野展開,給「古爐寓言」 (象徵著中國)平添了一層深邃的觀照。看似寫實,其實寫意。看似「胡攤亂堆」,整體卻透徹清明:長篇小說《古爐》是賈平凹繼《秦腔》之後又一更上層樓的傑作。

決審委員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講座教授
黃子平教授
 
作者簡介
賈平凹〔陝西〕,1952年出生於陝西丹鳳縣。現供職於西安市文聯。任中國作家協會第七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團委員,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西安市作家協會主席。西安建築科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西北大學、西安美術學院、陝西師範大學教授。一九七五年畢業於西北大學中文系,一直從事文學編輯和文學創作。曾獲全國文學獎四次,並獲美國美孚飛馬文學獎,法國費米那文學獎和法蘭西文學藝術榮譽獎。其作品被譯為英、法、德、俄、日、韓、越等文出版二十幾種。長篇小說《秦腔》獲第一屆「紅樓夢獎」首獎。
     
  《四書》
閻連科
香港: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2010)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2011)

作品評介
《四書》是一部具有史詩性質的作品。體材是寫1958至1960年大躍進時期黃河邊一個勞改營的故事,以一個一百多個犯人的勞改營,反映整個時代。閻連科採用了寓言體(Allegory)的敘事方式。小說中還大量採用聖經舊約中的片段與辭語,以為互涉文本,因此其諷刺語調更為尖銳。人物塑造也採用寓言體,即角色都是典型人物,能代表一種性格特質,或社會上某一類的人。例如敘述者「我」代表個性充滿矛盾的文人。「學者」代表知識分子的良知與責任感,「音樂的」代表美與情感,「孩子」代表為榮譽犧牲自我的幹部,同時又影射耶穌。小說以各種手法諷刺那個時代的政治和人性有多荒誕。許多情節和意象極其詭異,堪稱一絕。贖罪的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四書》是一部想像力豐富,文體特異,企圖融合中國與西方文化的重要作品。

決審委員會主席
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
鍾玲教授
 
作者簡介
閻連科〔河南〕,1958年出生於河南嵩縣,1978年應徵入伍,1985年畢業於河南大學政教系,1991年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2004年由解放軍二炮創作室調任為北京作家協會專業作家。現為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1979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十四部;中、短篇小說集十餘部;散文、言論集五部;另有《閻連科作品大系》十二卷,共計六百餘萬字。曾先後獲第一、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第三屆老舍文學獎和其他國內外文學獎項二十餘次。《丁莊夢》﹙英文版﹚入圍曼氏亞洲文學獎2011。除英語外,其作品還被譯為日、韓、法、德、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葡萄牙、塞爾維亞、越南等近二十種語言,在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版發行。2012年於香港浸會大學出任駐校作家。
     
  春盡江南
格非
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11)
 
作品評介
《春盡江南》表現當代中國社會,細膩刻畫人生處境,以悲憫之心探討污染、環保、炒房、教育、夫妻關係等各種課題,使一段令人恍神而傷感的愛情,增添了生活殘忍的深刻性。

《春盡江南》裸裎人與人間不易明說的鬱結、蠢蠢然躁動的心理,十分傳神,情節戲劇性高,敘事節奏明快,並有迴環照應的韻致。因隱喻精確,且自然融入文史素養之元素,拓展視野,具有詩一般的意境。

《春盡江南》發揚了文學最高的職能:傳達與流傳,為荒唐時代有情人生作證,是一部難得的動人的小說!

決審委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陳義芝教授
 
作者簡介
格非〔江蘇〕,1964年生於江蘇丹徒;1981年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留校任教;2000年獲文學博士學位,並於同年調入清華大學中文系。從1987年發表成名作《迷舟》開始,迄今已創作多部出版長篇小說,包括《敵人》、《邊緣》、《欲望的旗幟》、《人面桃花》、《山河入夢》;中短篇小說集多部。另有論著、散文隨筆集多部。曾獲得2004年度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傑出成就獎、2004年度長篇小說排行榜第一名、第二屆21世紀鼎鈞雙年文學獎等多種文學獎項。其作品已被翻譯成英、法、意、日等多種文字在國外出版。


第四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告別的年代
黎紫書
台灣:聯經出版社(2010)

作品簡介
十幾年以來不斷地推出一系列優秀作品的黎紫書已被公認為華語短篇小說創作最傑出的新一代作者之一,假如黎紫書之前在《山瘟》和《天國之門》裡出版的短篇小說是精緻細膩的一桌多樣的小點心,那麼《告別的年代》好比作者的一個文學盛宴。小說裡有同名同姓的虛構人物縱橫不同的故事,時代,敘述,和書本來尋找被時光遺忘的記憶和祕密,三層敘事就像一個由文字構成的迷宮,人物的命運似近又遠,讀者時而不小心要墜入一條充滿人妖,妓女,和墮落天使的盲弄,時而墜入作者天馬行空一般的想像和黑色幽默的魔掌。《告別的年代》為整個華語語系文學的創作脈絡打開了一個嶄新的視野,這是一本值得慢慢品味的奇書。

決審委員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文化系
白睿文教授 (Michael Berry)
 
作者簡介
      黎紫書〔馬來西亞〕,原名林寶玲,1971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現居英國。二十四歲時便奪下第三屆花蹤馬華小說獎首獎,之後接連獲得第四、五屆的同一獎項,外加第四屆散文首獎,第五屆小說推薦獎,第六屆的世界華文小說獎首獎及小說推薦獎(及第七屆小說推薦獎)。另外獲得台灣「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評審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等。已出版著作有:短篇小說集《天國之門》、《山瘟》、《出走的樂園》;微型小說集《簡寫》、《無巧不成書》、《微型黎紫書》;散文《因時光無序》;個人文集《獨角戲》,以及編著花蹤文學獎回顧集:《花海無涯》。
     
  陸犯焉識
嚴歌苓
北京:作家出版社(2011)
 
 
作品評介
嚴歌苓的長篇小說《陸犯焉識》是近年來當代文學的一個重大收穫。這個作品將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置放於厚重的歷史題材之上,主人公陸焉識是一個較為典型的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接受的是歐美教育,秉承的是傳統倫理,一個個人主義者在嚴酷的大時代裡經受了各種匪夷所思的遭遇以後,最終認識了自由和愛的真實含義。小說沒有回避中國二十世紀歷史所經歷的種種內外戰爭、政治運動、苦難煉獄的嚴酷性,但是更為本質地描述了人性的美好情愫才是世界的本質。小說描寫了一個美麗而淒涼的愛情與等待的主題,一個承受了各種苦難和羞辱然而像土地一樣沉默的偉大女性形象。這是嚴歌苓一貫的創作主題和人生理念,而在這部小說的特殊背景中,特別顯示出人性中美好底色的感人力量。

決審委員
復旦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及中文系主任
陳思和教授
 
作者簡介
嚴歌苓〔上海〕(旅美作家),1958年出生於上海。1986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二十歲開始發表作品。1990年獲美國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獎學金,在該學院攻讀英文文學寫作碩士。多部小說如《少女小漁》、《天浴》、《白蛇》屢被改編為電影。曾獲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長篇小說分獲聯合報長篇小說評審獎、中國時報百萬小說評審獎。 著有《少女小漁》、《無出路咖啡館》、《海那邊》、《第九個寡婦》等小說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