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专家推荐奖作品

获得第四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团奖」包括《古炉》﹙贾平凹著)、《四书》﹙阎连科著)和《春尽江南》﹙格非著)。另外,《告别的年代》(黎紫书著)和《陆犯焉识》(严歌苓著)则获得今届的「专家推荐奖」。


第四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古炉》
贾平凹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
台湾: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麦田出版事业部(2011)
 
 
作品评介

「文革」的浩劫之火不是从穷乡僻壤点起的,却怎样使最底层一点就燃?贾平凹发展出一种类乎「点彩派」的小说技巧,光阴移位似水无痕的叙述节奏,将无数日常零碎点点滴滴,最后堆积成「古炉」村的血腥武斗场景,令人震撼。一切又经由侏儒小儿狗尿苔(弱智——弱者的智慧)、剪纸圣手蚕婆(传统日常伦理)和乡间智者善人(儒佛道玄学)的三重视野展开,给「古炉寓言」 (象征着中国)平添了一层深邃的观照。看似写实,其实写意。看似「胡摊乱堆」,整体却透彻清明:长篇小说《古炉》是贾平凹继《秦腔》之后又一更上层楼的杰作。

决审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座教授
黄子平教授
 
作者简介

贾平凹〔陕西〕,1952年出生于陕西丹凤县。现供职于西安市文联。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一九七五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一直从事文学编辑和文学创作。曾获全国文学奖四次,并获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那文学奖和法兰西文学艺术荣誉奖。其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日、韩、越等文出版二十几种。长篇小说《秦腔》获第一届「红楼梦奖」首奖。
     
  《四书》
阎连科
香港:明报出版社有限公司(2010)
台湾: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麦田出版事业部(2011)

作品评介
《四书》是一部具有史诗性质的作品。体材是写1958至1960年大跃进时期黄河边一个劳改营的故事,以一个一百多个犯人的劳改营,反映整个时代。阎连科采用了寓言体(Allegory)的叙事方式。小说中还大量采用圣经旧约中的片段与辞语,以为互涉文本,因此其讽刺语调更为尖锐。人物塑造也采用寓言体,即角色都是典型人物,能代表一种性格特质,或社会上某一类的人。例如叙述者「我」代表个性充满矛盾的文人。「学者」代表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责任感,「音乐的」代表美与情感,「孩子」代表为荣誉牺牲自我的干部,同时又影射耶稣。小说以各种手法讽刺那个时代的政治和人性有多荒诞。许多情节和意象极其诡异,堪称一绝。赎罪的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四书》是一部想象力丰富,文体特异,企图融合中国与西方文化的重要作品。

决审委员会主席
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教授
钟玲教授

作者简介
阎连科〔河南〕,1958年出生于河南嵩县,1978年应征入伍,198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政教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2004年由解放军二炮创作室调任为北京作家协会专业作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1979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十四部;中、短篇小说集十余部;散文、言论集五部;另有《阎连科作品大系》十二卷,共计六百余万字。曾先后获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老舍文学奖和其他国内外文学奖项二十余次。《丁庄梦》﹙英文版﹚入围曼氏亚洲文学奖2011。除英语外,其作品还被译为日、韩、法、德、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塞尔维亚、越南等近二十种语言,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2012年于香港浸会大学出任驻校作家。
     
  《春尽江南》
格非
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
 
作品评介

《春尽江南》表现当代中国社会,细腻刻画人生处境,以悲悯之心探讨污染、环保、炒房、教育、夫妻关系等各种课题,使一段令人恍神而伤感的爱情,增添了生活残忍的深刻性。

《春尽江南》裸裎人与人间不易明说的郁结、蠢蠢然躁动的心理,十分传神,情节戏剧性高,叙事节奏明快,并有回环照应的韵致。因隐喻精确,且自然融入文史素养之元素,拓展视野,具有诗一般的意境。

《春尽江南》发扬了文学最高的职能:传达与流传,为荒唐时代有情人生作证,是一部难得的动人的小说!

决审委员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副教授
陈义芝教授
 
作者简介

格非〔江苏〕,1964年生于江苏丹徒;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从1987年发表成名作《迷舟》开始,迄今已创作多部出版长篇小说,包括《敌人》、《边缘》、《欲望的旗帜》、《人面桃花》、《山河入梦》;中短篇小说集多部。另有论著、散文随笔集多部。曾获得2004年度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杰出成就奖、2004年度长篇小说排行榜第一名、第二届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其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意、日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第四届「红楼梦奖」专家推荐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告别的年代》
黎紫书
台湾:联经出版社(2010)

作品简介
十几年以来不断地推出一系列优秀作品的黎紫书已被公认为华语短篇小说创作最杰出的新一代作者之一,假如黎紫书之前在《山瘟》和《天国之门》里出版的短篇小说是精致细腻的一桌多样的小点心,那么《告别的年代》好比作者的一个文学盛宴。小说里有同名同姓的虚构人物纵横不同的故事,时代,叙述,和书本来寻找被时光遗忘的记忆和秘密,三层叙事就像一个由文字构成的迷宫,人物的命运似近又远,读者时而不小心要坠入一条充满人妖,妓女,和堕落天使的盲弄,时而坠入作者天马行空一般的想象和黑色幽默的魔掌。《告别的年代》为整个华语语系文学的创作脉络打开了一个崭新的视野,这是一本值得慢慢品味的奇书。

决审委员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东亚语言文化系
白睿文教授 (Michael Berry)
 
作者简介

黎紫书〔马来西亚〕,原名林宝玲,1971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怡保市,现居英国。二十四岁时便夺下第三届花踪马华小说奖首奖,之后接连获得第四、五届的同一奖项,外加第四届散文首奖,第五届小说推荐奖,第六届的世界华文小说奖首奖及小说推荐奖(及第七届小说推荐奖)。另外获得台湾「联合报文学奖」短篇小说首奖、评审奖;「时报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审奖等。已出版著作有:短篇小说集《天国之门》、《山瘟》、《出走的乐园》;微型小说集《简写》、《无巧不成书》、《微型黎紫书》;散文《因时光无序》;个人文集《独角戏》,以及编着花踪文学奖回顾集:《花海无涯》。
     
  《陆犯焉识》
严歌苓
北京:作家出版社(2011)
 
 
作品评介

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是近年来当代文学的一个重大收获。这个作品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置放于厚重的历史题材之上,主人公陆焉识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接受的是欧美教育,秉承的是传统伦理,一个个人主义者在严酷的大时代里经受了各种匪夷所思的遭遇以后,最终认识了自由和爱的真实含义。小说没有回避中国二十世纪历史所经历的种种内外战争、政治运动、苦难炼狱的严酷性,但是更为本质地描述了人性的美好情愫才是世界的本质。小说描写了一个美丽而凄凉的爱情与等待的主题,一个承受了各种苦难和羞辱然而像土地一样沉默的伟大女性形象。这是严歌苓一贯的创作主题和人生理念,而在这部小说的特殊背景中,特别显示出人性中美好底色的感人力量。

决审委员
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及中文系主任
陈思和教授
 
作者简介
严歌苓〔上海〕(旅美作家),1958年出生于上海。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二十岁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获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艺术学院奖学金,在该学院攻读英文文学写作硕士。多部小说如《少女小渔》、《天浴》、《白蛇》屡被改编为电影。曾获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央日报文学奖短篇小说首奖,长篇小说分获联合报长篇小说评审奖、中国时报百万小说评审奖。 着有《少女小渔》、《无出路咖啡馆》、《海那边》、《第九个寡妇》等小说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