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專家推薦獎作品

決審委員會除選出《西夏旅館》為首獎作品外,另推薦《大河盡頭》(李永平著)、《我哥刁北年表》(刁斗著)及《推拿》(畢飛宇著)為決審團獎得主。其餘兩部作品《灰花》(韓麗珠著)及《金山》(張翎著)則仍獲專家推薦獎。

第三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大河盡頭》

李永平

台灣:麥田出版事業部(2008)

 

作品評介

大河盡頭,即生命源頭。李永平以嚴密的敘事結構,豐沛的象徵元素,謎魅的人物角色,借一個可換喻的原型世界、一段水上航程,將移徙、殖民、性別對待、多元文化糅混的課題,以及人性偽善、清純與慾望交戰的面相,毫不做作地表現出來。

 

海中那條燐火長蟲如消隱的帝國海權,河上守望的小水鳥如nymph般領航,夜泊桑高鎮人鬼疊映的癲狂……,無一不充滿戲劇情節、詩意張力。男孩永與克絲婷的關係描寫,創作難度尤其高,像主旋律不斷複沓迴旋變奏,交織出新內涵,顯見李永平的功力。整部小說並有強權欺凌弱土,人的屈辱變成天地間的屈辱的時代意義。

 

《大河盡頭》無疑是華文文學史一部撼人的巨著,足與最後獲獎作駱以軍的《西夏旅館》,相映爭輝。

 

決審委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助理教授

及聯合報副刊主編

陳義芝教授

 

作者簡介

李永平,一九四七年生於英屬婆羅洲。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獲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及東吳大學英文系。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教授。著有《婆羅洲之子》、《拉子婦》、《吉陵春秋》、《海東青:台北的一則寓言》、《朱鴒漫遊仙境》及《雨雪霏霏:婆羅洲童年記事》。其小說曾獲「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小說獎、二○○八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等。

 

 
 

《我哥刁北年表》

刁斗

江蘇:江蘇文藝出版社(2008)

 

作品評介

這部小說深刻記錄了當代中國精神史的發展和糾結。一代人長期陷於社會現實的苦悶之中。他們的「歷史」是從「文革」的童年記憶開始的,而現實地感受到理想主義的艱難和無力,是貫穿整個八十年代的中國大陸政治風波和高層路線、權力之爭。他們還沒有足夠的力量來解讀八九風波的必然性,於是就對知識份子的人生理想追求,產生一種進退兩難的尷尬處境。這部小說借助「刁斗」與「刁北」兄弟的不同形象,綜合地塑造了一個當代精神史上的知識份子的典型形象。其實是用「刁斗」的眼光和理解力來描繪哥哥「刁北」的精神世界,寫出了一代精英在「文革」中為追求真理而受難,以及「文革」後因受難而放棄對真理的追求,其中的絕望放棄、自我解嘲等內心痛苦都不足以與外人道,故而寫得平淡、自然。

 

決審委員會主席

上海復旦大學

人文學院副院長及中文系系主任

陳思和教授

 

作者簡介

刁斗,遼寧瀋陽人,一九八三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曾任遼寧省作家協會《當代作家評論》編輯部編輯,遼寧省作家協會鴨綠江雜誌編輯。著有長篇小說《私人檔案》、《證詞》、《回家》,詩集《愛情紀事》,小說集《骰子一擲》、《獨自上升》、《痛哭一晚》、《為之顫抖》、《重現的鏡子》等。曾獲遼寧優秀青年作家獎、「遼寧文藝之星」獎、遼寧文學獎、第十屆「遼寧曹雪芹長篇小說獎」、中華文學基金會「莊重文文學獎」等。

 
 

《推拿》

畢飛宇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8)

 

作品評介

無論中西,明眼人作家寫盲人多少有點「隔」,為了克服這「隔」,慣常是將小說寫成「象徵」或「寓言」,是昇華也是閃避。 畢飛宇「閉上眼睛」反其道而行之,老老實實「讓盲人在小說中過日子」,遂成就了一部非凡脫俗的大器之作。小說以其無以倫比的細膩而熨帖的文筆,飽滿而生動的敘述,寫出一群盲人在急劇發展的都市叢林中的艱辛奮鬥、日常勞作、夢想與尊嚴:在沒有光的所在也要好好活。在漆黑中想像光明,借用小說人物對「漂亮」的定義,我會說這本書──「像紅燒肉一樣好看」。

 

決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黃子平教授


作者簡介

畢飛宇,一九六四年生於江蘇興化,畢業於揚州師範學院中文系,曾任《南京日報》記者,並任《雨花》文學雜誌社文學編輯。著有長篇小說《上海往事》、《那個夏季那個秋天》、《平原》、《推拿》,另有《畢飛宇文集》四卷,短篇小說〈哺乳期的女人〉獲首屆魯迅文學獎,中篇小說〈玉米〉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曾榮獲馮牧文學獎、中國小說學會獎、莊重文文學獎、《當代》長篇小說年度獎、《人民文學》優秀長篇小說獎、中國當代文學學院獎等獎項。

 

第三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3d.jpg   《灰花》
台灣: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9)
 作品簡介
董啟章評《風箏家族》時指出:「似乎任何論述韓麗珠的企圖,最終也只會是誤讀和簡化」,此說同樣適用於《灰花》。看似是橫跨三個不同世代的故事,但讀下去發現人物和情節超越現實,作者想要呈現的是自己對現在的看法。作者的「卡夫卡式」書寫以變形寫真實,現實與荒謬的區分失效,刻意的抽象無疑令人讀得吃力,但同時又字字驚心:灰飛的城市,混濁的天空,人們看不清前景又無路可逃,作者第一部長篇已觸動人心。
 
初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學課程主任
朱耀偉教授
 
作者簡介
韓麗珠,一九七八年生於香港。著有《風箏家族》、《輸水管森林》、《寧靜的獸》及《Hard Copies》(合集)。曾獲二○○八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二○○八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推薦獎、第二十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二○○九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3e.jpg   《金山》
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09)
 作品評介
《金山》這部長篇小說非常感人,書寫了大半個世紀的加拿大中國華工及他們留華家人的血淚史。張翎的文字非常出色;人物雖多,但人人面目鮮明,感情掌握也恰到好處,讀之令人熱淚盈眶,但那不是濫情的淚,而是為自己的國家民族甚至全人類所流的淚。作者做了很多研究,她儘量仔細地記錄了我們上幾代人所面對的艱難,所喪失的尊嚴,不但描述了人的愛恨生死,更呈現了中西(包括了原住民)文化開始彼此尊重之前的磨礪與傷害。這本書主題沉重不在話下,作者對人性有深入的認識,心中充滿包容和愛。這是中國人和北美人都不可錯過的小說,勝在深度和廣度,也勝在語言的精準,是極有誠意的作品,我大力推薦。
 
初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副教授
胡燕青女士
 
作者簡介
張翎,一九五七年生於浙江溫州。畢業於復旦大學外文系。分別在加拿大的卡爾加利大學及美國的辛辛那提大學獲得英國文學碩士和聽力康復學碩士。主要作品有《張翎小說精選集》、長篇小說《金山》、《郵購新娘》(台灣版名《溫州女人》)、《交錯的彼岸》、《望月》(海外版名《上海小姐》),中短篇小說集《雁過藻溪》、《盲約》,《塵世》等。曾獲中國首屆華僑文學獎評委會特別大獎,人民文學獎,十月文學獎等獎項,並被《中華讀書報》評二○○九年年度作家。餘震》並由馮小剛導演拍成電影《唐山大地震》,預計二○一○年夏天上映。現定居於多倫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