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专家推荐奖作品

决审委员会除选出《西夏旅馆》为首奖作品外,另推荐《大河尽头》(李永平着)丶《我哥刁北年表》(刁斗着)及《推拿》(毕飞宇着)为决审团奖得主。其馀两部作品《灰花》(韩丽珠着)及《金山》(张翎着)则仍获专家推荐奖。

第三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大河尽头》

李永平

台湾:麦田出版事业部(2008)

 

作品评介

大河尽头,即生命源头。李永平以严密的叙事结构,丰沛的象徵元素,谜魅的人物角色,借一个可换喻的原型世界丶一段水上航程,将移徙丶殖民丶性别对待丶多元文化糅混的课题,以及人性伪善丶清纯与欲望交战的面相,毫不做作地表现出来。

 

海中那条磷火长虫如消隐的帝国海权,河上守望的小水鸟如nymph般领航,夜泊桑高镇人鬼叠映的癫狂……,无一不充满戏剧情节丶诗意张力。男孩永与克丝婷的关系描写,创作难度尤其高,像主旋律不断复沓回旋变奏,交织出新内涵,显见李永平的功力。整部小说并有强权欺凌弱土,人的屈辱变成天地间的屈辱的时代意义。

 

《大河尽头》无疑是华文文学史一部撼人的巨着,足与最後获奖作骆以军的《西夏旅馆》,相映争辉。

 

决审委员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助理教授

及联合报副刊主编

陈义芝教授

 

作者简介

李永平,一九四七年生於英属婆罗洲。国立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获美国华盛顿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曾任教於国立中山大学外文系及东吴大学英文系。现任国立东华大学英美语文学系创作与英语文学研究所教授。着有《婆罗洲之子》丶《拉子妇》丶《吉陵春秋》丶《海东青:台北的一则寓言》丶《朱鴒漫游仙境》及《雨雪霏霏:婆罗洲童年记事》。其小说曾获「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丶中国时报文学推荐奖丶联合报小说奖丶二○○八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小说等。

 

 
 

《我哥刁北年表》

刁斗

江苏:江苏文艺出版社(2008)

 

作品评介

这部小说深刻记录了当代中国精神史的发展和纠结。一代人长期陷於社会现实的苦闷之中。他们的「历史」是从「文革」的童年记忆开始的,而现实地感受到理想主义的艰难和无力,是贯穿整个八十年代的中国大陆政治风波和高层路线丶权力之争。他们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来解读八九风波的必然性,於是就对知识份子的人生理想追求,产生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这部小说借助「刁斗」与「刁北」兄弟的不同形象,综合地塑造了一个当代精神史上的知识份子的典型形象。其实是用「刁斗」的眼光和理解力来描绘哥哥「刁北」的精神世界,写出了一代精英在「文革」中为追求真理而受难,以及「文革」後因受难而放弃对真理的追求,其中的绝望放弃丶自我解嘲等内心痛苦都不足以与外人道,故而写得平淡丶自然。

 

决审委员会主席

上海复旦大学

人文学院副院长及中文系系主任

陈思和教授

 

作者简介

刁斗,辽宁渖阳人,一九八三年毕业於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曾任辽宁省作家协会《当代作家评论》编辑部编辑,辽宁省作家协会鸭绿江杂志编辑。着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丶《证词》丶《回家》,诗集《爱情纪事》,小说集《骰子一掷》丶《独自上升》丶《痛哭一晚》丶《为之颤抖》丶《重现的镜子》等。曾获辽宁优秀青年作家奖丶「辽宁文艺之星」奖丶辽宁文学奖丶第十届「辽宁曹雪芹长篇小说奖」丶中华文学基金会「庄重文文学奖」等。

 
 

《推拿》

毕飞宇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

 

作品评介

无论中西,明眼人作家写盲人多少有点「隔」,为了克服这「隔」,惯常是将小说写成「象徵」或「寓言」,是升华也是闪避。 毕飞宇「闭上眼睛」反其道而行之,老老实实「让盲人在小说中过日子」,遂成就了一部非凡脱俗的大器之作。小说以其无以伦比的细腻而熨帖的文笔,饱满而生动的叙述,写出一群盲人在急剧发展的都市丛林中的艰辛奋斗丶日常劳作丶梦想与尊严:在没有光的所在也要好好活。在漆黑中想像光明,借用小说人物对「漂亮」的定义,我会说这本书──「像红烧肉一样好看」。

 

决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黄子平教授


作者简介

毕飞宇,一九六四年生於江苏兴化,毕业於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曾任《南京日报》记者,并任《雨花》文学杂志社文学编辑。着有长篇小说《上海往事》丶《那个夏季那个秋天》丶《平原》丶《推拿》,另有《毕飞宇文集》四卷,短篇小说〈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曾荣获冯牧文学奖丶中国小说学会奖丶庄重文文学奖丶《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丶《人民文学》优秀长篇小说奖丶中国当代文学学院奖等奖项。

 

第三届「红楼梦奖」专家推荐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3d.jpg   《灰花》
台湾:联合文学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9)
 作品简介
董启章评《风筝家族》时指出:「似乎任何论述韩丽珠的企图,最终也只会是误读和简化」,此说同样适用於《灰花》。看似是横跨三个不同世代的故事,但读下去发现人物和情节超越现实,作者想要呈现的是自己对现在的看法。作者的「卡夫卡式」书写以变形写真实,现实与荒谬的区分失效,刻意的抽象无疑令人读得吃力,但同时又字字惊心:灰飞的城市,混浊的天空,人们看不清前景又无路可逃,作者第一部长篇已触动人心。
 
初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学课程主任
朱耀伟教授
 
作者简介
韩丽珠,一九七八年生於香港。着有《风筝家族》丶《输水管森林》丶《宁静的兽》及《Hard Copies》(合集)。曾获二○○八中国时报开卷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丶二○○八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小说丶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小说组推荐奖丶第二十届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中篇小说首奖丶二○○九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小说。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3e.jpg   《金山》
北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9)
 作品评介
《金山》这部长篇小说非常感人,书写了大半个世纪的加拿大中国华工及他们留华家人的血泪史。张翎的文字非常出色;人物虽多,但人人面目鲜明,感情掌握也恰到好处,读之令人热泪盈眶,但那不是滥情的泪,而是为自己的国家民族甚至全人类所流的泪。作者做了很多研究,她尽量仔细地记录了我们上几代人所面对的艰难,所丧失的尊严,不但描述了人的爱恨生死,更呈现了中西(包括了原住民)文化开始彼此尊重之前的磨砺与伤害。这本书主题沉重不在话下,作者对人性有深入的认识,心中充满包容和爱。这是中国人和北美人都不可错过的小说,胜在深度和广度,也胜在语言的精准,是极有诚意的作品,我大力推荐。
 
初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副教授
胡燕青女士
 
作者简介
张翎,一九五七年生於浙江温州。毕业於复旦大学外文系。分别在加拿大的卡尔加利大学及美国的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英国文学硕士和听力康复学硕士。主要作品有《张翎小说精选集》丶长篇小说《金山》丶《邮购新娘》(台湾版名《温州女人》)丶《交错的彼岸》丶《望月》(海外版名《上海小姐》),中短篇小说集《雁过藻溪》丶《盲约》,《尘世》等。曾获中国首届华侨文学奖评委会特别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奖项,并被《中华读书报》评二○○九年年度作家。馀震》并由冯小刚导演拍成电影《唐山大地震》,预计二○一○年夏天上映。现定居於多伦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