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入圍推薦獎作品

 第二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及入圍推薦獎作品
決審委員會除選出《生死疲勞》為首獎作品外,另推薦《巫言》(朱天文著)、《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董啟章著)及《啟蒙時代》(王安憶著)為決審團獎得主。其餘三部作品《刺猬歌》(張煒著)、《到黑夜想你沒辦法》(曹乃謙著)及《笨花》(鐵凝著)則仍獲入圍推薦獎。

第二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b.jpg 《巫言》
台灣:印刻出版公司(2007年)
 作品評介
這是一本需要安靜閱讀而從中時不時獲得如蓮喜悅的書。它的寫作是建立在作者對生活的生命的感悟與感嘆上。述實在而入微,文筆雅致而鬼魅,充滿了一種智慧。
港台的小說因沒有幾十年像大陸內地那樣的生活經歷的背景影響,因此沒有仇恨,苦難,暴力,批判,傾訴的一種野性之力,而有著從容雅致和一種生活的智慧和趣味。
可以和別的幾本書比較,明顯看出它的柔軟和鮮活,所寫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就是從這些生活中的真實感受裡闡述了自己的思考。閱讀不是一種熱鬧而是沉靜,閱讀之後不是一堆色彩從玻璃极 上一抹則失,而是長久的沉思。
 
決審委員
第一屆「紅樓夢獎」首獎《秦腔》作者
賈平凹先生
 
作者簡介
朱天文,一九五六年生於高雄鳳山。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主编三三集刊,並擔三三書坊發行人。現專事寫作。作品包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散文電影劇本等。小說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九歌年度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小說創作獎),創作及改編劇本曾多次獲台灣金馬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c1.jpg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c2.jpg
 
《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2007年)
作品評介
自然史三部曲的第二部。《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對應史蒂芬‧霍金的《時間簡史》,進入三聲部的人物宇宙。董啟章以精心構築的繁複敘事,抒情詩般反思的語言,圍繞一個叫「獨裁者」的作家的寫作與思考,無以倫比地將天文學知識與香港日常生活的詩性融合起來,探討時間中重疊、回環的歷史,自我與他人,文學與社會,以及「嬰兒宇宙」的可能性。這是當今華人文學世界的最有份量的一部大書。
 
決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黃子平教授
 
作者簡介
董啟章,一九六七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現從事寫作及兼職教學。作品包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遊記、青少年文學及評論等。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新秀獎,長篇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於二○○六年獲第一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d1.jpg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d2.jpg
《啟蒙時代》
台灣: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2007年)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7年)
作品評介
作者以高度冷靜的筆墨,自然展現出若干微小角隅的生存場景,沒有醒思和沉澱的時空,絕對權威所設計出的政治運動,將全國人民和黨內同志,區隔成眾多尖銳對立碎塊,人的心靈被無形的暴力所割裂,家庭蕩然,道德淪喪,被狂激驅動的青澀青年們,對世界文化哲學認知有限,雖偶得一鱗半爪,也得不到燭照前途的亮光,在民族心靈破碎,思想真空年代,多少開國元勳,知識菁英被葬送在沉淵之中?作者能忠實的紀錄下來,可見文化如草,嚴霜可以摧折它,但春雷響動,仍然怒萌,由此「啟蒙」,足以傳世也。
  
決審委員
小說家
司馬中原先生
 
作者簡介
王安憶,一九五四年生於江蘇南京。一九六九年初中畢業後,曾赴安徽插隊。現為專業作家,並任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作品包括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散文及兒童文學作品等。曾獲全國優秀中篇、短篇小說獎,長篇小說《長恨歌》更獲第四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第五屆茅盾文學獎,以及第一屆星洲日報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
 
 
第二屆「紅樓夢獎」入圍推薦獎作品 (按書名筆劃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e.jpg 《刺猬歌》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7年)
 作品評介
以四十餘年的主角之愛恨情仇、聚散離合為經,以山東濱海荒原森林的百年歷史為緯,編織出光怪陸離的傳奇故事。具有濃烈的寓言色彩及生態意識,寫人與動物的血脈混合,寫現代工商文明對人性與大自然的傷害。呈現強大生命張力、野性與民俗傳統。敘事方式表現張煒的浪漫主義情懷。
 
紅樓夢獎召集人、初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
鍾玲教授
 
作者簡介
張煒,一九五五年生於山東省。一九八○年於原煙台師範專科學校(即現在山東師範大學煙台師範學院)中文系畢業。現為專業作家,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著有多部長篇小說及大量中短篇小說、散文、文論等。其中《古船》曾獲人民文學獎、莊重文學獎;《九月寓言》曾獲「上海長中篇小說大獎」;長篇小說《刺歌》獲美國總統亞太顧問委員會頒發傑出成就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f.jpg
 
《到黑夜想你沒辦法》
武漢:長江文藝出版社(2007年)
作品評介
小說寫的是七十年代塞北高原溫家窯的故事,活生生的呈現村人極度貧困下的生存狀態;它特別刻畫人在本能欲望驅使下,在性慾和饑餓兩方面備受煎熬;而在食與色的折磨下,又呈現出種種卑微、扭曲與無奈。在寫作手法上,大量運用口語、方言與民歌,呈現出濃厚的農村的味道與特色。
 
初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
吳有能博士
 
作者簡介
曹乃謙,一九四九年生於山西省。一九六八年高中畢業後,先後當過煤礦井下裝煤工、文工團器樂演奏員作。一九七二年開始當員警,現供職於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作品曾改編成電視劇、電影、連環畫,並收入大學教科書。長篇小說《到黑夜想你沒辦法──溫家窯風景》獲瑞典皇家學院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先生翻譯成瑞典文,作者更被譽為「有希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g.jpg 《笨花》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
作品評介
《笨花》由清末寫到上世紀40年代,寫小村的生活和人物;當中有濃重的歷史感。作者講故事有條不紊,世態風情與人物心理都有很深刻而具體的勾畫。最難得是主線明確,述清晰,用語自然而毫不晦澀,整體結構開張合度,扎實而發展流暢,長篇小說最難做到一氣呵成與一線到底,鐵凝運其精思妙筆,作品氣貫而線連,允為上乘之作。
 
初審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
朱少璋博士
 
作者簡介
鐵凝,一九五七年生於北京。一九七五年於保定高中畢業後曾到河北博野農村插隊,後任《花山》編輯部任小說編輯。現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河北省作家協會主席。作品包括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散文等。散文集《女人的白夜》曾獲中國首屆「魯迅文學獎」;中篇小說《永遠有多遠》曾獲第二屆「魯迅文學獎」及首屆「老舍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