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入围推荐奖作品

 第二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入围推荐奖作品
决审委员会除选出《生死疲劳》为首奖作品外,另推荐《巫言》(朱天文着)、《时间繁史‧哑瓷之光》(董启章着)及《启蒙时代》(王安忆着)为决审团奖得主。其余三部作品《刺猬歌》(张炜着)、《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曹乃谦着)及《笨花》(铁凝着)则仍获入围推荐奖。

第二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b.jpg 《巫言》
台湾:印刻出版公司(2007年)
 作品评介
这是一本需要安静阅读而从中时不时获得如莲喜悦的书。它的写作是建立在作者对生活的生命的感悟与感叹上。述实在而入微,文笔雅致而鬼魅,充满了一种智慧。
港台的小说因没有几十年像大陆内地那样的生活经历的背景影响,因此没有仇恨,苦难,暴力,批判,倾诉的一种野性之力,而有着从容雅致和一种生活的智慧和趣味。
可以和别的几本书比较,明显看出它的柔软和鲜活,所写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就是从这些生活中的真实感受里阐述了自己的思考。阅读不是一种热闹而是沉静,阅读之後不是一堆色彩从玻璃极 上一抹则失,而是长久的沉思。
 
决审委员
第一届「红楼梦奖」首奖《秦腔》作者
贾平凹先生
 
作者简介
朱天文,一九五六年生於高雄凤山。淡江大学英文系毕业,曾主编三三集刊,并担三三书坊发行人。现专事写作。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丶短篇小说丶散文电影剧本等。小说作品曾获时报文学百万小说奖丶九歌年度文学奖丶中国文艺协会文艺奖章(小说创作奖),创作及改编剧本曾多次获台湾金马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c1.jpg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c2.jpg
 
《时间繁史·哑瓷之光》
台湾: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麦田出版事业部(2007年)
作品评介
自然史三部曲的第二部。《时间繁史·哑瓷之光》对应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进入三声部的人物宇宙。董启章以精心构筑的繁复叙事,抒情诗般反思的语言,围绕一个叫「独裁者」的作家的写作与思考,无以伦比地将天文学知识与香港日常生活的诗性融合起来,探讨时间中重叠丶回环的历史,自我与他人,文学与社会,以及「婴儿宇宙」的可能性。这是当今华人文学世界的最有份量的一部大书。
 
决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黄子平教授
 
作者简介
董启章,一九六七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硕士。现从事写作及兼职教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丶短篇小说丶游记丶青少年文学及评论等。曾获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丶联合报文学奖长篇小说特别奖丶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奖新秀奖,长篇小说《天工开物·栩栩如真》於二○○六年获第一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d1.jpg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d2.jpg
《启蒙时代》
台湾: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麦田出版事业部(2007年)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
作品评介
作者以高度冷静的笔墨,自然展现出若干微小角隅的生存场景,没有醒思和沉淀的时空,绝对权威所设计出的政治运动,将全国人民和党内同志,区隔成众多尖锐对立碎块,人的心灵被无形的暴力所割裂,家庭荡然,道德沦丧,被狂激驱动的青涩青年们,对世界文化哲学认知有限,虽偶得一鳞半爪,也得不到烛照前途的亮光,在民族心灵破碎,思想真空年代,多少开国元勋,知识菁英被葬送在沉渊之中?作者能忠实的纪录下来,可见文化如草,严霜可以摧折它,但春雷响动,仍然怒萌,由此「启蒙」,足以传世也。
  
决审委员
小说家
司马中原先生
 
作者简介
王安忆,一九五四年生於江苏南京。一九六九年初中毕业後,曾赴安徽插队。现为专业作家,并任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丶中短篇小说丶散文及儿童文学作品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篇丶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长恨歌》更获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以及第一届星洲日报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
 
 
第二届「红楼梦奖」入围推荐奖作品 (按书名笔划排序)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e.jpg 《刺猬歌》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
 作品评介
以四十馀年的主角之爱恨情仇丶聚散离合为经,以山东滨海荒原森林的百年历史为纬,编织出光怪陆离的传奇故事。具有浓烈的寓言色彩及生态意识,写人与动物的血脉混合,写现代工商文明对人性与大自然的伤害。呈现强大生命张力丶野性与民俗传统。叙事方式表现张炜的浪漫主义情怀。
 
红楼梦奖召集人丶初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院长
锺玲教授
 
作者简介
张炜,一九五五年生於山东省。一九八○年於原烟台师范专科学校(即现在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现为专业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着有多部长篇小说及大量中短篇小说丶散文丶文论等。其中《古船》曾获人民文学奖丶庄重文学奖;《九月寓言》曾获「上海长中篇小说大奖」;长篇小说《刺歌》获美国总统亚太顾问委员会颁发杰出成就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f.jpg
 
《到黑夜想你没办法》
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7年)
作品评介
小说写的是七十年代塞北高原温家窑的故事,活生生的呈现村人极度贫困下的生存状态;它特别刻画人在本能欲望驱使下,在性欲和饥饿两方面备受煎熬;而在食与色的折磨下,又呈现出种种卑微丶扭曲与无奈。在写作手法上,大量运用口语丶方言与民歌,呈现出浓厚的农村的味道与特色。
 
初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
吴有能博士
 
作者简介
曹乃谦,一九四九年生於山西省。一九六八年高中毕业後,先後当过煤矿井下装煤工丶文工团器乐演奏员作。一九七二年开始当员警,现供职於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作品曾改编成电视剧丶电影丶连环画,并收入大学教科书。长篇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温家窑风景》获瑞典皇家学院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马悦然先生翻译成瑞典文,作者更被誉为「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描述: 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8g.jpg 《笨花》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
作品评介
《笨花》由清末写到上世纪40年代,写小村的生活和人物;当中有浓重的历史感。作者讲故事有条不紊,世态风情与人物心理都有很深刻而具体的勾画。最难得是主线明确,述清晰,用语自然而毫不晦涩,整体结构开张合度,扎实而发展流畅,长篇小说最难做到一气呵成与一线到底,铁凝运其精思妙笔,作品气贯而线连,允为上乘之作。
 
初审委员
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高级讲师
朱少璋博士
 
作者简介
铁凝,一九五七年生於北京。一九七五年於保定高中毕业後曾到河北博野农村插队,後任《花山》编辑部任小说编辑。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丶中短篇小说丶散文等。散文集《女人的白夜》曾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曾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及首届「老舍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