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佈第五屆「紅樓夢獎」得獎名單 本港作家黃碧雲以《烈佬傳》贏得首獎



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主席鍾玲教授(右五)、文學院院長羅德恪教授(左三)與眾決審委員會揭曉首獎書目

***********************************************************************************
 
浸會大學宣佈,香港作家黃碧雲女士以小說《烈佬傳》奪得第五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這是「紅樓夢獎」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由本港作家贏得首獎。頒奬禮將於今年九月舉行,頒發港幣30萬元獎金予黃女士。
 
第五屆「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認為:「《烈佬傳》以一個『古惑仔』的自述,將一群『黑暗的孩子』生存的空間,轉化為邊緣人物毒海生涯的時間和命運,是將都市的(灣仔)地方誌轉換為小說,香港六十年滄桑變遷的許多歷史大事件毫不起眼地隱伏其中……這部小說的匠心獨運,是將粵語口語精心提煉爲平實、結實、表現力內斂的文學語言,從敘述層面賦予『不識字的口述者』以主體身分和尊嚴。《烈佬傳》是黃碧雲繼《烈女圖》之後更上層樓的又一傑構,是對世界華文小說的一大貢獻。」
 
決審委員在發佈會上即場致電恭賀黃碧雲女士。黃女士對獲得首獎感到高興和意外,她說,書中人物在是社會上卑微的一群,她希望讀者聽到他們的說話。她又表示,獎項不是屬於她一個人,而是屬於一群人的。
 
黃碧雲女士1961年生於香港,為合格執業律師,曾任新聞記者。黃女士曾獲得第三屆和第12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獎、第四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獎、第六屆香港書獎、《亞洲週刊》2012年度十大小說、《號外》「創想生活獎2012-文學」、第一屆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新秀等等,並且多次入選台灣文學小說選集。
 
此外,獲得第五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包括閻連科的《炸裂志》、蘇童的《黃雀記》,而韓少功的《日夜書》、劉震雲的《我不是潘金蓮》和葉廣芩的《狀元媒》則獲得今屆的「專家推薦獎」。
 
第五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委員會主席為鍾玲教授(小說家及詩人;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院長),其他委員包括白睿文教授(Professor Michael Berry)(中文小說英語翻譯家;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園東亞語言文化系)、王安憶教授(小說家;第四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天香》的作者;復旦大學中文系)、陳思和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復旦大學中文系)、陳義芝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華文寫作中心主任)和黃子平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浸會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紅樓夢獎」每兩年舉辦一次,藉着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以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有關「紅樓夢獎」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redchamber.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