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布第五届「红楼梦奖」得奖名单本港作家黄碧云以《烈佬传》赢得首奖



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钟玲教授(右五)、文学院院长罗德恪教授(左三)与众决审委员会揭晓首奖书目

***********************************************************************************

浸会大学宣布,香港作家黄碧云女士以小说《烈佬传》夺得第五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这是「红楼梦奖」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由本港作家赢得首奖。颁奖礼将于今年九月举行,颁发港币30万元奖金予黄女士。
 
第五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认为:「《烈佬传》以一个『古惑仔』的自述,将一群『黑暗的孩子』生存的空间,转化为边缘人物毒海生涯的时间和命运,是将都市的(湾仔)地方志转换为小说,香港六十年沧桑变迁的许多历史大事件毫不起眼地隐伏其中……这部小说的匠心独运,是将粤语口语精心提炼为平实、结实、表现力内敛的文学语言,从叙述层面赋予『不识字的口述者』以主体身分和尊严。《烈佬传》是黄碧云继《烈女图》之后更上层楼的又一杰构,是对世界华文小说的一大贡献。」
 
决审委员在发布会上即场致电恭贺黄碧云女士。黄女士对获得首奖感到高兴和意外,她说,书中人物在是社会上卑微的一群,她希望读者听到他们的说话。她又表示,奖项不是属于她一个人,而是属于一群人的。
 
黄碧云女士1961年生于香港,为合格执业律师,曾任新闻记者。黄女士曾获得第三届和第12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小说奖、第四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散文奖、第六届香港书奖、《亚洲周刊》2012年度十大小说、《号外》「创想生活奖2012-文学」、第一届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新秀等等,并且多次入选台湾文学小说选集。
 
此外,获得第五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团奖」包括阎连科的《炸裂志》、苏童的《黄雀记》,而韩少功的《日夜书》、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和叶广芩的《状元媒》则获得今届的「专家推荐奖」。
 
第五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委员会主席为钟玲教授(小说家及诗人;澳门大学郑裕彤书院院长),其他委员包括白睿文教授(Professor ​​Michael Berry)(中文小说英语翻译家;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园东亚语言文化系)、王安忆教授(小说家;第四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天香》的作者;复旦大学中文系)、陈思和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中文系)、陈义芝教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华文写作中心主任)和黄子平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浸会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
 
「红楼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借着奖励出版成书的优秀华文长篇小说,以提升世界各地华文长篇小说的水准,推动创作。有关「红楼梦奖」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redchamber.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