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佈第五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六本入圍小說名單

香港浸會大學公佈第五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入圍名單。由16位香港知名作家、當代文學評論家、出版界與文學期刊資深主編等人所組成的初審委員會,經評審後選出以下六本小說頒予「專家推薦獎」,並同角逐獎金高達港幣30萬元的「紅樓夢獎」:(依書名筆劃排序)
  
* 《日夜書》,韓少功(湖南),上海文藝出版社/聯經出版
* 《我不是潘金蓮》,劉震雲(河南),九歌出版社/天地圖書/長江文藝出版社
* 《狀元媒》,葉廣芩(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 《炸裂志》,閻連科(河南),上海文藝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 《烈佬傳》,黃碧雲(香港),天地圖書/大田出版
* 《黃雀記》,蘇童(江蘇),作家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是屆獎項的決審委員包括白睿文教授(Professor Michael Berry)(中國小說英譯翻譯家;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園東亞語言文化系教授)、王安憶教授(小說家;第四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天香》的作者;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陳思和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義芝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曾任台灣《聯合報》副刊主編)、黃子平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和鍾玲教授(小說家及詩人;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院長)。決審結果將於今年七月中公佈。

  「紅樓夢獎」每兩年舉辦一次,藉著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以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第五屆「紅樓夢獎」的參賽作品須為八萬字以上、於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間出版的原創華文小說。鑑於每年的華文長篇小說出版數量逾千,為精簡評選程序,自首屆「紅樓夢獎」起,參賽作品均由籌委會邀請出版社所提名。有關「紅樓夢獎」的參選細則,請瀏覽網頁http://redchamber.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