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布第五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六本入围小说名单

香港浸会大学公布第五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入围名单。由16位香港知名作家、当代文学评论家、出版界与文学期刊资深主编等人所组成的初审委员会,经评审后选出以下六本小说颁予「专家推荐奖」,并同角逐奖金高达港币30万元的「红楼梦奖」:(依书名笔划排序)
  
* 《日夜书》,韩少功(湖南),上海文艺出版社/联经出版
* 《我不是潘金莲》,刘震云(河南),九歌出版社/天地图书/长江文艺出版社
* 《状元媒》,叶广芩(北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炸裂志》,阎连科(河南),上海文艺出版社/麦田出版社
* 《烈佬传》,黄碧云(香港),天地图书/大田出版
* 《黄雀记》,苏童(江苏),作家出版社/麦田出版社
  
  是届奖项的决审委员包括白睿文教授(Professor Michael Berry)(中国小说英译翻译家;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园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王安忆教授(小说家;第四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天香》的作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义芝教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副教授;曾任台湾《联合报》副刊主编)、黄子平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和钟玲教授(小说家及诗人;澳门大学郑裕彤书院院长)。决审结果将于今年七月中公布。

  「红楼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借着奖励出版成书的优秀华文长篇小说,以提升世界各地华文长篇小说的水平,推动创作。第五届「红楼梦奖」的参赛作品须为八万字以上、于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的原创华文小说。鉴于每年的华文长篇小说出版数量逾千,为精简评选程序,自首届「红楼梦奖」起,参赛作品均由筹委会邀请出版社所提名。有关「红楼梦奖」的参选细则,请浏览网页http://redchamber.hkb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