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佈第四屆「紅樓夢獎」得獎名單 上海作家王安憶女士憑《天香》贏得首獎

決審委員公佈第四屆「紅樓夢獎」得獎名單(左起:陳義芝教授、白睿文教授、陳思和教授、鍾玲教授、黃子平教授及駱以軍先生)  

**************************************************************************
香港浸會大學宣佈,上海作家王安憶女士的《天香》奪得第四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頒奬禮將於今年十月舉行,屆時《天香》作者王安憶女士將會來港與讀者見面。王女士將獲頒港幣三十萬元獎金,這是現時全球同類文學獎項中最高的獎金。
 
第四屆「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主席鍾玲教授說:「《天香》寫出上海申姓士大夫大家族四代人的故事。這部小說氣勢恢宏,幾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歷史人物如徐光啟的穿插,也自然地融入,並且能整體地、渾然呈現精緻而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天香》的語言採用了古雅的書面語,卻非常清暢自然。此小說可說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書,女紅文化的經典,生動表現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節操之傳世鉅作。」(節錄自鍾玲教授評介首獎作品全文,詳文見附件)
 
王安憶女士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江蘇南京,一九六九年初中畢業後,曾赴安徽插隊,現為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作家協會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協會主席。作品包括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散文及兒童文學作品等。曾獲全國優秀中篇、短篇小說獎,長篇小說《長恨歌》更獲第四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第五屆茅盾文學獎,以及第一屆星洲日報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長篇小說《啟蒙時代》更獲第二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
 
此外,獲得第四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包括《古爐》賈平凹(陝西)、《四書》閻連科(河南)和《春盡江南》格非(江蘇)。另外,《告別的年代》黎紫書(馬來西亞)和《陸犯焉識》嚴歌苓(上海、旅美作家)則獲得今屆的「專家推薦獎」。
 
第四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委員包括鍾玲教授(小說家及詩人、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白睿文(Michael Berry)教授(中國小說英譯翻譯家、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園東亞語言文化系教授)、陳思和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復旦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及中文系主任)、陳義芝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前《聯合報》副刊主編)、黃子平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及駱以軍先生(小說家、第三屆「紅樓夢獎」首獎《西夏旅館》的作者)。
 
浸大文學院於二零零六年創辦「紅樓夢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獎勵世界各地出版成書的傑出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藉以提升華文長篇小說創作的水準,並推動二十一世紀華文長篇小說創作。
 
第四屆「紅樓夢獎」的參賽作品須為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內出版、八萬字以上的原著創作華文小說。鑑於每年全球華文長篇小說出版量逾千本,為有效地進行評選工作,自首屆「紅樓夢獎」開始,籌委會採取的方式,是邀請特定出版社提名符合參賽條件的作品。詳情請瀏覽http://redchamber.hkbu.edu.hk

*****************************************************************
附件

第四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決審委員會主席 鍾玲教授
評介首獎作品《天香》(王安憶著)全文

王安憶的《天香》寫明朝中期至末期,上海申姓士大夫大家族四代人的故事。申氏家族的園林「天香園」為江南的名園,而家族女眷的刺繡「天香園繡」竟成為「天下第一繡」。這部小說氣勢恢宏,幾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歷史人物如徐光啟的穿插,也自然地融入,並且能整體地、渾然呈現精緻而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主要呈現了兩種中國的生活藝術傳統,即園林文化與女紅文化,並且帶出多種次文化傳統,如製墨、傳統樂器演奏、製果醬等等,無不描繪細緻。就情節的發展而言,申家的園林文化由興寫到衰,而申家的女紅文化則方興未艾。整體而言,這部小說表現了女權主義思想,申家的男性大多為個性比較軟弱的世家公子,而女眷中如小綢、沈希昭、申蕙蘭皆個性堅強果斷,才華卓越,終能以她們聞名天下的刺繡,在經濟上,名譽上,撐起沒落的家族。她們的刺繡結合了女紅技巧與士大夫的繪畫傳統,故能獨步稱絕。她們之間的姊妹情誼堅固,甚至超越生死。小說中並提升傳統的工藝師的地位。故事把社會的邊緣人物,以及受壓抑的女性,移至中心的主體位置。《天香》的語言採用了古雅的書面語,卻非常清暢自然。此小說可說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書,女紅文化的經典,生動表現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節操之傳世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