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布第四届「红楼梦奖」得奖名单 上海作家王安忆女士凭《天香》赢得首奖

决审委员公布第四届「红楼梦奖」得奖名单(左起:陈义芝教授、白睿文教授、陈思和教授、钟玲教授、黄子平教授及骆以军先生)  

**************************************************************************
香港浸会大学宣布,上海作家王安忆女士的《天香》夺得第四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颁奬礼将于今年十月举行,届时《天香》作者王安忆女士将会来港与读者见面。王女士将获颁港币三十万元奖金,这是现时全球同类文学奖项中最高的奖金。
 
第四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钟玲教授说:「《天香》写出上海申姓士大夫大家族四代人的故事。这部小说气势恢宏,几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历史人物如徐光启的穿插,也自然地融入,并且能整体地、浑然呈现精致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天香》的语言采用了古雅的书面语,却非常清畅自然。此小说可说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书,女红文化的经典,生动表现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节操之传世巨作。」(节录自钟玲教授评介首奖作品全文,详文见附件)
 
王安忆女士一九五四年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九六九年初中毕业后,曾赴安徽插队,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及儿童文学作品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篇、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长恨歌》更获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以及第一届星洲日报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长篇小说《启蒙时代》更获第二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
 
此外,获得第四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团奖」包括《古炉》贾平凹(陕西)、《四书》阎连科(河南)和《春尽江南》格非(江苏)。另外,《告别的年代》黎紫书(马来西亚)和《陆犯焉识》严歌苓(上海、旅美作家)则获得今届的「专家推荐奖」。
 
第四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委员包括钟玲教授(小说家及诗人、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院长)、白睿文(Michael Berry)教授(中国小说英译翻译家、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园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陈思和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及中文系主任)、陈义芝教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副教授、前《联合报》副刊主编)、黄子平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及骆以军先生(小说家、第三届「红楼梦奖」首奖《西夏旅馆》的作者)。
 
浸大文学院于二零零六年创办「红楼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创作,藉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的水平,并推动二十一世纪华文长篇小说创作。
 
第四届「红楼梦奖」的参赛作品须为于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内出版、八万字以上的原著创作华文小说。鉴于每年全球华文长篇小说出版量逾千本,为有效地进行评选工作,自首届「红楼梦奖」开始,筹委会采取的方式,是邀请特定出版社提名符合参赛条件的作品。详情请浏览http://redchamber.hkbu.edu.hk

*****************************************************************
附件

第四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决审委员会主席 钟玲教授
评介首奖作品《天香》(王安忆着)全文

王安忆的《天香》写明朝中期至末期,上海申姓士大夫大家族四代人的故事。申氏家族的园林「天香园」为江南的名园,而家族女眷的刺绣「天香园绣」竟成为「天下第一绣」。这部小说气势恢宏,几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历史人物如徐光启的穿插,也自然地融入,并且能整体地、浑然呈现精致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主要呈现了两种中国的生活艺术传统,即园林文化与女红文化,并且带出多种次文化传统,如制墨、传统乐器演奏、制果酱等等,无不描绘细致。就情节的发展而言,申家的园林文化由兴写到衰,而申家的女红文化则方兴未艾。整体而言,这部小说表现了女权主义思想,申家的男性大多为个性比较软弱的世家公子,而女眷中如小绸、沈希昭、申蕙兰皆个性坚强果断,才华卓越,终能以她们闻名天下的刺绣,在经济上,名誉上,撑起没落的家族。她们的刺绣结合了女红技巧与士大夫的绘画传统,故能独步称绝。她们之间的姊妹情谊坚固,甚至超越生死。小说中并提升传统的工艺师的地位。故事把社会的边缘人物,以及受压抑的女性,移至中心的主体位置。《天香》的语言采用了古雅的书面语,却非常清畅自然。此小说可说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书,女红文化的经典,生动表现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节操之传世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