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紅樓夢獎」頒獎典禮今日舉行 得獎作家駱以軍獲頒港幣三十萬元獎金

香港浸會大學今天 (九月二十一日) 舉行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頒獎典禮。台灣作家駱以軍先生的小說《西夏旅館》獲選為「紅樓夢獎」首獎,他獲頒港幣三十萬元獎金。

 

決審團主席陳思和教授在授獎辭表示,決審委員一致認為《西夏旅館》以十一世紀神秘消失的西夏王朝作為歷史托喻,以一座頹廢怪誕的旅館作為空間符號,寫出一 部關於創傷與救贖、離散與追尋的傳奇故事。駱以軍糅合私密告白與國族磘事,魔幻現實與情欲臆想,黑色幽默與感傷格調,鋪陳現代中國經驗最複雜的面貌。《西 夏旅館》文字華麗,結構繁複,意象奇詭,寄託深遠,為新世紀華文小說所僅見。

 

陳教授說,駱以軍先生為創作《西夏旅館》耗費了整整四年的時間和精力,克服了三次鬱抑症的嚴重侵襲,終將其豐富飽滿的創作情感噴薄而出,營造文字奇觀。決審委員還認為,把紅樓夢獎首獎頒給《西夏旅館》,是對於當前令人堪憂的文學生態 (市場化、娛樂化、粗鄙化的文化大趨勢) 的挑戰。他說:「在這種生態環境下,作家嚴肅地探索小說如何創造純美形式和表達精神深度,顯得孤獨而可貴。」

 

駱以軍先生對獲頒「紅樓夢獎」表示激動。他感謝大家給予《西夏旅館》肯定和榮耀,感激之情難以言喻。他在專題演講中分享了「我小說創作的心路旅程」。最後 他說:「我深深祈盼這個華文小說最高的榮譽,不止是每一個各自孤獨奮力創作的小說家們的『紅樓夢』,它更是給華文小說『下一輪太平盛世』,交換不同身世、 記憶、不同心靈史的『夢的博覽會』」。

 

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 (文化) 鍾嶺海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馬逢國先生、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浸大榮譽大學院士暨「紅樓夢獎」贊助人張大朋先生、校董會主席王英偉先生、校長陳新滋教授和「紅樓夢獎」召集人鍾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