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红楼梦奖」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得奖作家骆以军获颁港币三十万元奖金

香港浸会大学今天 (九月二十一日) 举行第三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台湾作家骆以军先生的小说《西夏旅馆》获选为「红楼梦奖」首奖,他获颁港币三十万元奖金。

 

决审团主席陈思和教授在授奖辞表示,决审委员一致认为《西夏旅馆》以十一世纪神秘消失的西夏王朝作为历史托喻,以一座颓废怪诞的旅馆作为空间符号,写出一 部关於创伤与救赎丶离散与追寻的传奇故事。骆以军糅合私密告白与国族磘事,魔幻现实与情欲臆想,黑色幽默与感伤格调,铺陈现代中国经验最复杂的面貌。《西 夏旅馆》文字华丽,结构繁复,意象奇诡,寄托深远,为新世纪华文小说所仅见。

 

陈教授说,骆以军先生为创作《西夏旅馆》耗费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和精力,克服了三次郁抑症的严重侵袭,终将其丰富饱满的创作情感喷薄而出,营造文字奇观。决审委员还认为,把红楼梦奖首奖颁给《西夏旅馆》,是对於当前令人堪忧的文学生态 (市场化丶娱乐化丶粗鄙化的文化大趋势) 的挑战。他说:「在这种生态环境下,作家严肃地探索小说如何创造纯美形式和表达精神深度,显得孤独而可贵。」

 

骆以军先生对获颁「红楼梦奖」表示激动。他感谢大家给予《西夏旅馆》肯定和荣耀,感激之情难以言喻。他在专题演讲中分享了「我小说创作的心路旅程」。最後 他说:「我深深祈盼这个华文小说最高的荣誉,不止是每一个各自孤独奋力创作的小说家们的『红楼梦』,它更是给华文小说『下一轮太平盛世』,交换不同身世丶 记忆丶不同心灵史的『梦的博览会』」。

 

出席典礼的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 (文化) 锺岭海先生丶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马逢国先生丶香港汇奇化学有限公司董事丶浸大荣誉大学院士暨「红楼梦奖」赞助人张大朋先生丶校董会主席王英伟先生丶校长陈新滋教授和「红楼梦奖」召集人锺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