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佈第三屆「紅樓夢獎」得獎名單台灣作家駱以軍先生的《西夏旅館》贏得首獎

香港浸會大學宣佈,台灣作家駱以軍先生的《西夏旅館》奪得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駱先生將獲頒港幣三十萬元獎金,是現時全球同類文學獎項中獎金最高的。這是台灣作家首次奪得「紅樓夢獎」。上兩屆的得獎者均為內地作家。

 

第 三屆「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主席陳思和教授說:「《西夏旅館》以十一世紀神秘消失的西夏王朝作為歷史托喻,以一座頽廢怪誕的旅館作為空間符號,寫出一部關 於創傷與救贖,離散與追尋的傳奇故事。駱以軍糅合私密告白與國族磘事,魔幻現實與情欲臆想,黑色幽默與感傷格調,鋪陳現代中國經驗最複雜的面貌。全書試探 文學想像的禁區、人間倫理關係的極限,尤其值得矚目。《西夏旅館》文字華麗,結構繁複,意象奇詭,寄託深遠,為新世紀華文小説所僅見,也代表駱以軍創作的 高峰。」

 

第三屆「紅樓夢獎」頒奬禮將於今年九月舉行,屆時《西夏旅館》作者駱以軍將會來港與各決審委員和香港讀者見面。

 

駱以軍,1967年 生於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文藝創作組畢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曾出版小說集《我愛羅》、《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降生十二星座》、《我 們》、《遠方》、《遣悲懷》、《月球姓氏》、《第三個舞者》、《妻夢狗》、《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紅字團》。曾獲台灣省巡迴文藝營創作獎小說獎、全 國大專青年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台北文學獎、九歌小說獎、聯合報《讀書人》年度十大小說、爾雅年度小說選、中央日報年度十大好書、《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2008年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2009年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類金典獎、第33屆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等。他亦曾獲《開卷》評選為「2000年度風雲人物」,並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二零零零台灣文學年鑑》評選為「2000年年度風雲人物」及2000年「台北文學年金」。駱以軍於2004年獲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邀請來港作訪問作家。2007年曾參加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

 

此外,獲得第三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包括《大河盡頭》 李永平〔馬來西亞〕、《我哥刁北年表》 刁斗〔遼寧〕、《推拿》 畢飛宇〔江蘇〕。

 

第三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委員包括陳思和教授 (主席)(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復旦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及中文系主任)、王德威教授(中國小說專家、哈佛大學

東亞語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講 座教授)、周英雄教授(小說評論家、前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及前國立中正大學副校長)、陳義芝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國立臺灣師範 大學國文系助理教授、聯合報副刊主編)、黃子平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浸大中文系教授),以及莫言先生(小說家、第二屆「紅樓夢獎」首獎《生死疲 勞》的作者)。

 

浸大文學院於二零零六年創辦「紅樓夢獎」,旨在獎勵世界各地出版成書的傑出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藉以提升華文長篇小說創作的水準,並推動二十一世紀華文長篇小說創作,每兩年舉辦一次。

 

第 三屆「紅樓夢獎」的參賽作品須於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內出版、八萬字以上的原著創作華文小說。鑑於每年全球華文長篇小說出版量逾 千本,為有效地進行評選工作,自首屆「紅樓夢獎」開始,籌委會採取請特定出版社提名的方式。有關「紅樓夢獎」的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