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布第三届「红楼梦奖」得奖名单台湾作家骆以军先生的《西夏旅馆》赢得首奖

香港浸会大学宣布,台湾作家骆以军先生的《西夏旅馆》夺得第三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骆先生将获颁港币三十万元奖金,是现时全球同类文学奖项中奖金最高的。这是台湾作家首次夺得「红楼梦奖」。上两届的得奖者均为内地作家。

 

第 三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陈思和教授说:「《西夏旅馆》以十一世纪神秘消失的西夏王朝作为历史托喻,以一座頽废怪诞的旅馆作为空间符号,写出一部关 於创伤与救赎,离散与追寻的传奇故事。骆以军糅合私密告白与国族磘事,魔幻现实与情欲臆想,黑色幽默与感伤格调,铺陈现代中国经验最复杂的面貌。全书试探 文学想像的禁区丶人间伦理关系的极限,尤其值得瞩目。《西夏旅馆》文字华丽,结构繁复,意象奇诡,寄托深远,为新世纪华文小説所仅见,也代表骆以军创作的 高峰。」

 

第三届「红楼梦奖」颁奬礼将於今年九月举行,届时《西夏旅馆》作者骆以军将会来港与各决审委员和香港读者见面。

 

骆以军,1967年 生於台北。中国文化大学文艺创作组毕业,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研究所硕士。曾出版小说集《我爱罗》丶《我未来次子关於我的回忆》丶《降生十二星座》丶《我 们》丶《远方》丶《遣悲怀》丶《月球姓氏》丶《第三个舞者》丶《妻梦狗》丶《我们自夜闇的酒馆离开》丶《红字团》。曾获台湾省巡回文艺营创作奖小说奖丶全 国大专青年文学奖丶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推荐奖丶时报文学奖短篇小说首奖丶台北文学奖丶九歌小说奖丶联合报《读书人》年度十大小说丶尔雅年度小说选丶中央日报年度十大好书丶《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丶2008年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小说丶2009年台湾文学奖长篇小说类金典奖丶第33届金鼎奖最佳着作人奖等。他亦曾获《开卷》评选为「2000年度风云人物」,并获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二零零零台湾文学年鉴》评选为「2000年年度风云人物」及2000年「台北文学年金」。骆以军於2004年获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邀请来港作访问作家。2007年曾参加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

 

此外,获得第三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团奖」包括《大河尽头》 李永平〔马来西亚〕丶《我哥刁北年表》 刁斗〔辽宁〕丶《推拿》 毕飞宇〔江苏〕。

 

第三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委员包括陈思和教授 (主席)(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丶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及中文系主任)丶王德威教授(中国小说专家丶哈佛大学

东亚语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讲 座教授)丶周英雄教授(小说评论家丶前国立交通大学外文系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及前国立中正大学副校长)丶陈义芝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丶国立台湾师范 大学国文系助理教授丶联合报副刊主编)丶黄子平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丶浸大中文系教授),以及莫言先生(小说家丶第二届「红楼梦奖」首奖《生死疲 劳》的作者)。

 

浸大文学院於二零零六年创办「红楼梦奖」,旨在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创作,藉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的水准,并推动二十一世纪华文长篇小说创作,每两年举办一次。

 

第 三届「红楼梦奖」的参赛作品须於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内出版丶八万字以上的原着创作华文小说。鉴於每年全球华文长篇小说出版量逾 千本,为有效地进行评选工作,自首届「红楼梦奖」开始,筹委会采取请特定出版社提名的方式。有关「红楼梦奖」的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arts.hkbu.edu.hk/~Red_Chamber/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