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及「专家推荐奖」

获得第八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团奖」的作品为《云中记》﹙阿来着﹚、《爱妻》﹙董启章着﹚和《匡超人》﹙骆以军着﹚。
《织巢》﹙西西着)和《群岛》﹙胡晴舫着)则获得今届的「专家推荐奖」。
 

第八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作品
云中记
阿来〔四川

北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
 
 作品评介
《云中记》是作家阿来为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而创作的一部小说。以二十七万八千多字的篇幅,描写了一个信仰苯教的老祭师阿巴在家乡已经毁灭、又将遭遇另一场大滑坡而使之彻底消失的时候,毅然重返家乡为埋葬在那里的一百多名亡灵进行超渡。小说围绕了一个老人和一块即将消失的土地之间的关系慢慢展开叙事。这是一部中国版的《老人与海》。作家故意摈弃一般灾难描写中常有的煽情、苦难、悲剧等元素,集中于人与荒芜自然的精神对话。小说写得干净、澄明、饱满,在无形空间里布满了人的精神力量,甚至超越与消解了宗教的世俗意义,批判了资本社会把自然灾难转化为商品、腐蚀人心的丑陋行径。在人心浮躁、价值混乱、处处是喧嚣与骚动的现实环境里,善良的人应该如何抵抗灾难带来的痛苦,安心且有精神状态的生存?面对这样的严肃、沉重的思考,这部小说提供了一帖精神良方。它用艺术的形式,又一次重申了「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会被打败」的精神宣言。
 
决审委员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思和教授

 
作者简介
阿来,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曾任《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总编及社长。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2000年,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18年,其中篇小说〈蘑菇圈〉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主要作品有诗集《梭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散文《大地的阶梯》、《草木的理想国:成都物候记》,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三只虫草》、《蘑菇圈》、《河上柏影》,非虚构作品《瞻对》等。2019年,出版长篇小说《云中记》。
 

 
 
《爱妻》
董启章〔香港〕
台湾联经出版公司﹙2018﹚
 
作品评
董启章的《爱妻》叙述的是一对香港夫妻的关系,丈夫是文学教授,妻子是作家。当妻子去康桥大学访问一年,丈夫留在香港,一边跟妻子保持一种亲热的书信往来,一边跟当地的几个人(一位外籍的科学家、一位以前的同学、自己的研究生等等)进行一种较亲密的关系。渐渐地,男主人公开始怀疑自己的记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跟这些周围的人的真正关系。通过错综复杂的情节、一些难忘的人物,以及一个非常惊人的剧情转折,《爱妻》用一种失落跟替代的辩证对立来探索一些有趣的记忆、意识、跟身分的问题。
 
决审委员
汉学家;杜克大学亚洲东亚研究系教授
罗鹏教授(Professor Carlos Rojas)

 
 
 
作者简介
董启章,1967年生于香港。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硕士,现专事写作及兼职教学。1994年以〈安卓珍尼〉获第八届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中篇小说首奖,同时以〈少年神农〉获第八届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短篇小说推荐奖,1995年以《双身》获联合报文学奖长篇小说特别奖,1997年获第一届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奖新秀奖。2005年《天工开物‧栩栩如真》出版后,荣获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好书、诚品好读杂志年度之最/最佳封面设计、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文学类。2006年《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荣获第一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决审团奖。2008年再以《时间繁史‧哑瓷之光》获第二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2009年获颁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发展奖2007/2008年度最佳艺术家奖(文学艺术)。2010年《学习年代》荣获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好书。2011年《学习年代》荣获「第四届香港书奖」。2011年《天工开物‧栩栩如真》(简体版)荣获第一届惠生‧施耐庵文学奖。2014年获选为香港书展「年度作家」。2017年《心》荣获「第十届香港书奖」。2018年《神》荣获「第十一届香港书奖」。

 
 
《匡超人》
骆以军〔台湾〕
台湾麦田出版﹙2018﹚
 
作品评 
骆以军的《匡超人》是一部怪怪的小说,故事环绕着一种怪怪的病:主人公发现自己「鸡鸡」上有个莫名其妙的「黑洞」。像二十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把「东亚病夫」的话语变成一种有利的改革工具一样,《匡超人》的主人公也把自己的怪病转成一种象征性授权和创造性转变的场所。具体说,他受病况的启发而创造了一个名为「破鸡鸡超人」的「他我」。结果是一种狂热的以及旺盛的互文的叙事,把主人公在台北的实际经验联系到许许多多不同的文本跟话语,从《西游记》到天地物理学。
 
决审委员
汉学家;杜克大学亚洲东亚研究系教授
罗鹏教授(Professor Carlos Rojas)
 
 
作者简介
骆以军,文化大学中文系文艺创作组、国立艺术学院戏剧研究所毕业。曾获第三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首奖、台湾文学奖长篇小说金典奖、时报文学奖短篇小说首奖、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推荐奖、台北文学奖等。着有《胡人说书》、《肥瘦对写》(与董启章合着)、 《让我们欢乐长留:小儿子2》、《女儿》、《小儿子》、《弃的故事》、《脸之书》、《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梦游街》、《西夏旅馆》、《我爱罗》、《我未来次子关于我的回忆》、《降生十二星座》、《我们》、《远方》、《遣悲怀》、《月球姓氏》、《第三个舞者》、《妻梦狗》、《我们自夜闇的酒馆离开》、《红字团》等。


第八届「红楼梦奖」专家推荐奖作品 

 
《织巢》
西西〔香港〕
台湾洪范书店﹙2018

 作品评 
在长篇小说竞相以百科全书式情节、反常规叙事笔法掳获读者目光的年代,西西这本《织巢》,独能以细针密缝的老派手工,呈现上一个世纪从大陆到香港寻求立足的人的生活际遇。
 
以一种个人经历、局限的视角,竟能反映一个大迁徙时代、一代人的挣扎;十分日常幽微的人情,她细细地描摹,用不同字体变换叙事声音,也用分行短句另起话头、转折剧情;对于由谁说、说什么、什么时候换人说,都妥贴安置,节奏自然,笔触难得的干净。描写乱世中婚姻的促成,如蝼蚁一般的逃难心理,以及非常不起眼的上厕所、倒垃圾的描写……都栩栩如生,确如黄子平教授所形容,是「后殖民都市的日常生活史」。结尾老太太叩问:「真正的家园在哪里?」及其自我宽慰:「我们这些小民能有什么要求呢?」令人掩卷低回。
 
决审委员
                         诗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
陈义芝教授

 作者简介
西西,原名张彦,广东中山人,1937年生于上海,1950年定居香港。
香港葛量洪教育学院毕业,曾任教职,为香港《素叶文学》同人。
1983年,〈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获《联合报》小说奖推荐奖,正式开始了与台湾的文学缘。
著作极丰,包括诗集、散文、长短篇小说等三十多种,形式及内容不断创新,影响深远。2005年获《星洲日报》「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2011年为香港书展「年度文学作家」,2018年获「纽曼华语文学奖」(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
   

 
群岛
胡晴舫〔台湾〕
台湾麦田出版﹙2019﹚
 
作品评
网络脸书里的虚拟世界和生活中现实世界是同步和平行的,每个人物都有两种生存,现实中的生存和虚拟的生存,有时是一个人的两种状态,有时是分离的两种人生。脸书是第二生存现场。小说里叙述者和创造叙述者的主人关系既对立又相互依存。虚拟世界里人们的建立和断裂只是指尖划过的动作,现实世界中世代和时代,贫穷和富有,都发生着冲突。网络就像一个猎巫大会,每一次围剿和集体的窥私都是一场灾难,一场狂欢。网络的匿名和霸凌来自现实世界中人性的恶、隐秘的恶,人们相信的是想相信的现实,现实和真相在两个世界重新拼装,世界是后真相时代,真相是真相背后的真相。
 
《群岛》用故事来讲述和论证当下时代的荒谬困境,现实世界中的人正在脸书化和符号化,每一个人都是另一个人。社交放逐和呼唤网络文明,重新认知世界和重组世界,不但无奈和无力,也必将给现实世界中的人带来挑战。胡晴舫的写作对已知的小说概念形成了挑战。
 
决审委员
  第七届「红楼梦奖」首奖作品《唇典》作者
刘庆先生

 
作者简介
胡晴舫,出生于台北,台大外文系毕业,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戏剧学硕士。目前担任第一届文策院院长。着有《旅人》、《她》、《滥情者》、《办公室》、《人间喜剧》、《我这一代人》、《城市的忧郁》、《第三人》、《悬浮》、《无名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