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紅樓夢獎」首獎作品

《成爲真正的人》 甘耀明〔台灣〕
寶瓶文化﹙2021﹚

《成為真正的人》呈現離奇的故事,多元國族的交匯,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高超的小說技藝,通篇的浪漫氛圍,和精美而富詩意的文字。主角是布農族青年哈魯牧特,跟好友海奴南由霧鹿部落到花蓮讀中學。海奴南在美軍轟炸花蓮時,重傷去世。因為一樁意外,主角的棒球選手夢碎。日本投降半個月發生了美國軍機的三叉山空難,主角參加救難隊,展開他內心的成長故事,此書為成長小說(bildungsroman)。主角聰明內向而情緒化。他在深山發現了存活的美國飛行員,因海奴南的死,懷恨在心,沒有向救難隊通報,並故意折磨飛行員。但主角勇於通報認錯,並向飛行員道歉,還抬他下山,成為有擔當的人。主角的內在也成長為布農族萬物有靈的沛然世界。小說人物,不論是原住民、日本人、美國人大都在危難時,雖然受盡痛苦,最終表現尊嚴和勇氣。主角的祖父嘎嘎浪是人生導師,獵人的典範。小說呈現高超的敘事技巧,三叉山空難和山難沒有喧賓奪主,而成為小說創作的素材,作者把史料靈活運用在虛構的人物情節中。小說通篇瀰漫浪漫的氛圍,無論是對棒球的熱衷,對山林的沈醉,或兩個布農青年的靈魂相愛。小說的文字如詩如畫,例如寫雲豹的眼睛:「踱過繡上一層霧淞的冷杉林,流連在無邊無際草坡中央的一叢朱紅杜鵑,而此時雲海淹上來,一切濃縮在豹瞳...」此小說有驚心動魄的場景,生死纏綿的深情,感人肺腑的情節,颱風山難時刻的互助和自我犧牲,描寫了1945年終戰時刻混亂中的秩序,人們不屈的意志和成熟蛻變。
 
決審委員會主席
小說家及詩人;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
鍾玲教授


作者簡介
甘耀明:目前專事寫作,小說出版《神秘列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殺鬼》、《喪禮上的故事》、《邦查女孩》、《冬將軍來的夏天》,與李崇建合著《對話的力量》、《閱讀深動力》、《薩提爾的守護之心》等教育書。著作曾獲臺北國際書展大獎、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獎、臺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香港紅樓夢獎決審團獎、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