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佈「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六本入圍小說

香港浸會大學公佈第四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入圍名單。經過由十五位文學評論者、文學雜誌主編及作家等組成的初審委員會評審,六本小說脫穎而出,角逐現時全球同類文學獎項中獎金最高(港幣三十萬元)的「紅樓夢獎」。六本小說名單如下(依書名筆劃排序):
  
* 《天香》,王安憶(上海),人民文學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
* 《古爐》,賈平凹(陝西),人民文學出版社
* 《四書》,閻連科(河南),明報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麥田出版事業部
* 《告別的年代》,黎紫書(馬來西亞),聯經出版社
* 《春盡江南》,格非(江蘇),上海文藝出版社
* 《陸犯焉識》,嚴歌苓(上海)(旅美作家),作家出版社
  
  這六本入選小說同時獲頒「專家推薦獎」。負責決審的委員會由白睿文教授(Michael Berry)(中國小說英譯翻譯家、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園東亞語言文化系教授)、陳思和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復旦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及中文系主任)、陳義芝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助理教授、前《聯合報》副刊主編)、黃子平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駱以軍先生(小說家、第三屆「紅樓夢獎」首獎《西夏旅館》的作者)及鍾玲教授(小說家及詩人、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組成,決審結果將於今年七月底公佈。

  「紅樓夢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獎勵世界各地出版成書的傑出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藉以提升華文長篇小說創作的水準,並推動二十一世紀華文長篇小說創作。第四屆「紅樓夢獎」的參賽作品須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內出版、八萬字以上的原創華文小說。鑑於每年全球華文長篇小說出版量逾千本,為有效地進行評選工作,自首屆「紅樓夢獎」開始,籌委會採取邀請特定出版社提名的方式。有關「紅樓夢獎」的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redchamber.hkbu.edu.hk

  第四屆「紅樓夢獎」初審委員包括文潔華教授、王良和博士、危令敦博士、朱少璋博士、朱耀偉教授、吳有能博士、林幸謙博士、胡燕青女士、梅子先生、楊慧儀博士、葛亮博士、熊志琴博士、盧偉力博士、顏純鉤先生和羅貴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