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章程及規則

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 (下載PDF版本)

贊助
「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張大朋基金」 贊助

主辦單位
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

宗旨
為獎勵在長篇小說創作方面傑出的華文作家,並鼓勵出版社出版優質作品,特定以下宗旨:
1)獎勵世界各地出版成書的傑出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藉以提升華文長篇小說藝術創作的水準。
2)推動二十一世紀華文長篇小說創作,以期綻放繁盛的花朵。

獎項
設首獎一名,獲獎作品之作者獲頒贈獎金港幣三十萬元、獎座及獎狀;該書之出版社則獲頒獎座及獎狀。另設決審團獎及入圍推薦獎,作者將獲獎座及獎狀;該書之出版社則獲頒獎狀。

提名參選細則
1) 提名人只限於「紅樓夢獎」的籌委會委員,以及獲籌委會認可及邀請之出版社。
2) 被提名的作品必須於二零二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內初次出版
3) 參選作品字數須為八萬字或以上的華文長篇小說
4) 參選作品必須是原著,翻譯作品概不接受。
5) 如作者已過世,其作品不予提名。決審中獲最高票者若在頒獎典禮完成前過世,將獲頒發榮譽獎狀;由次高票者獲得「紅樓夢獎」首獎。
6) 每份提名表格衹可提名一本參選小說。
7) 請把填妥之提名表格郵寄至香港 九龍塘 香港浸會大學 溫仁才大樓西翼11樓1100 文學院。信封面請注明「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
8) 若提名人為出版社,請把七套提名參選的作品連同已填妥之提名表格,逕交或郵寄至上址,供評審之用。參選作品概不退還。

截止提名日期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紅樓夢獎」網址
http://redchamber.hkbu.edu.hk

評審
籌委會於2021年底至2022年初接受提名,其後由初審委員挑選六本入圍作品;最後邀請世界著名的文學專家、評論家及作家組成決審委員會選出首獎作品。今屆的決審委員包括張貴興先生(小說家;第八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得主)、陳思和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評論家;復旦大學 圖書館館長)、陳義芝教授(詩人;作家)、黃子平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評論家;香港浸會大學 榮休教授)、鍾玲教授(小說家及詩人;香港浸會大學 榮休教授)及羅鵬教授(漢學家;杜克大學 亞洲與中東研究系教授)。

結果公佈及頒獎日期
入圍作品名單將於二零二二年七月公佈。頒獎典禮將於二零二二年十月在香港舉行。

相關文學活動
主辦單位將舉辦活動,邀請得獎作家及文學界人士出席交流。主辦單位亦會出版專輯記錄評審過程,以及刊載專家撰寫有關得獎作品的評論文章。